Skip to content

調查揭四成年青人自認貧窮 滿足生活開支須時薪達$71.6元

撰文:容育仁

出版:2023-03-07

轉載自:香港01

為了解本港青年對就業、貧窮和相關政策的看法,以及他們收入和支出的情況,嶺大政策研究院、文化研究及發展中心早前受樂施會委託,於去年5月至12月進行一項題為《最低工資有幾低?貧窮新一代的就業困境報告》的調查,其中接受第二輪訪談的受訪者之中,有約四成自認貧窮。另外,大部分已有全職工作的受訪者認為最低工資調整幅度過低,未能從中受惠。

研究團隊建議,政府應從多方面著手解決青年就業貧窮問題,包括透明化最低工資的調整過程、重啟標準工時立法程序,以及全面檢視最低工資的定位等,為青年提供適切的協助和促進就業。

大部分青年認為工資過低 當中約四成自認貧窮

調查結果透過兩輪訪談接觸67位18至29歲、每月收入低於2萬元及有工作經驗的青年,另外亦進行了兩輪問卷調查,分別收到164份及253份有效回覆。調查顯示,絕大部分青年認為自己的工資過低,待遇與工資不相稱。訪談受訪者大多持有學士學位,收入中位數約為1.5萬元;接受問卷調查的大多仍然在學,從事兼職工作,收入中位數則約為6,000至1萬元。大部分有全職工作的青年覺得自己工時長、部分行業長期薪金偏低,而壓力通常來自生活成本及難以完成的人生目標,例如置業。

此外,在訪談中自認貧窮的青少年對貧窮有不同理解,例如三餐不繼、人工未達到本地月入中位數及因許多目標尚未達成而導致「精神貧窮」。

最低工資調整幅度過低 時薪應達71.6元

絕大部分已有全職工作的受訪者均認為最低工資調整幅度過低,即使提升至40元依然不合理。調查指年青人的平均每月生活支出在扣除教育開支後約為1.5萬元,按每月工作26日、每日工作8小時計算,時薪水平需要達到71.6元。

透明化最低工資的調整過程 重啟標準工時立法程序

港大社會科學學院全球中國社科研究網絡研究助理楊皓鋮表示,政府應透明化最低工資的調整過程,擴大和多元化最低工資委員會的成員名單,加入可以代表低薪工種的從業員,以至由「兩年一檢」改為「一年一檢」,讓基層工人能及時應付通脹。

他續稱,當局應重啟標準工時立法程序,訂明標準工時為每週40小時,每月設立加班和總工時上限,並以此為制定「過勞死」的法律定義基礎,將「過勞死」定為僱主須按《僱員補償條例》(第282章)作補償的事故。


原文網址: 調查揭四成年青人自認貧窮 滿足生活開支須時薪達$71.6元

查看更多關於此研究項目的詳情,請點擊這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