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嶺南大學莫家豪教授於清華大學教育研究院發表演講 (Chinese only)

 

11月9日,嶺南大學副校長莫家豪教授應邀為清華大學教育研究院師生帶來了一場精彩的講座,講座題目為「探尋香港高等教育治理」。

 

莫家豪教授的講座分為三個部分。首先介紹了亞洲高等教育的發展趨勢,包括高等教育大眾化,高等教育市場化,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思考等議題。其次,他探討了在此背景下,香港採取了治理體系上的變革以更好地面對這種國際化。在這一部分,他談到三種大學治理模型及香港高校的質素評估等內容。最後,莫教授將主題引申到高等教育應當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提出高校治理的目標應當是追求「有靈魂的卓越」,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領導者,實行全人教育,重視人文價值等等。

 

互動環節中,師生們積極提問,現場氣氛熱烈,提出了「怎樣評估追求建設國際一流大學的過程中大學對當地社會作出的貢獻」,「績效評估體系是否會導致院校發展趨同」等問題,莫教授一一為之解答。

CH_image1.jpg

CH_image2.jpg

CH_image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