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A banner image of website

Graduates’ Sharing

 

Photo of interns

(Chinese only)
2021-22 應屆畢業生 劉孟欣

由於工作緣故經常與製造業企業接觸,經常聽到他們討論用工成本及產業扶持政策對其帶來的影響,讓我不禁好奇,這些舉措為什麼深刻影響企業的發展。 懷揣著好奇,我選擇MIDE專業來尋找答案,得益於本專案合理的課程設計及淵博的教授團隊,極大的滿足我的好奇心,在課堂中,教授用理論與模型來解釋實際中的問題,從中美貿易戰、中國經濟增長之謎,再到俄烏衝突,同學們收穫的不僅僅是一個答案,更是掌握了分析經濟問題的工具及方法。 當中,我們的特色課程Current Issues in International and Development Economics,邀請不同研究領域的知名經濟學家,分享當前經濟領域重要研究議題與研究成果,一方面拓寬了國際視野,瞭解到經濟學研究領域之廣,大有可為;另一方面,積極的討論交流,加深經濟理論理解,培養獨立思考能力。 雖然第二學期由於疫情原因不得不轉為線上教學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考察計畫不得不取消,但是這一年的充實而快樂的學習時光讓我意猶未盡,從MIDE專業的學到的知識,讓我在不確定的未來得以有更多的知識儲備來應對挑戰。 最後,歡迎師弟師妹們加入MIDE大家庭,珍惜校園時光,Work Hard,Play Hard!

 

Photo of interns

(Chinese only)
2021-22 應屆畢業生 蔡聰龍

工作多年能夠暫時放下工作和家庭,再次進入校園,加入MIDE大家庭,做一個純粹的學生,深感幸福。 說到學習,個人覺得是做好三件事,一是預習:預習老師給的PPT,不瞭解的做個記號,自己查閱資料,因為上課時間有限,如果要深入學習,自己找資料學習就必不可少;二是認真上課、做筆記,有不懂的找時間直接向教授請教,老話說的好“老師就是老師”,有時候我們不明白的,老師一點撥,我們可能就茅塞頓開;三是複習,先複習再脫離資料寫作業,檢驗自己掌握知識的情況,培養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及思維能力;此外,上課積極參與課堂討論;對於小組作業,小組成員做好分工合作。從外部條件來說,學校有優美的環境和圖書館,MIDE有雄厚的師資,從自身來說,如果自己能做到以上這些,一年學習下來應該會收穫良多。一年時間其實很短,要做到以上那些,就需要有端正的學習態度和自我管理、自我約束的能力。“態度決定一切,成事在於認真”,不管是現在的學習,還是以後的工作,如果能夠做到端正態度,做好自我管理,那學習和工作應該都會取得不錯的成績。最後祝同學們享受新的旅程,擁抱美好前程!

 

Photo of interns

(Chinese only)
2020-21 畢業生 王泳

一年的研究生生活,猶如白駒過隙,轉瞬即逝。但國際與發展經濟學碩士課程(MIDE)讓我從渴求知識的新生,成長為略有所成的畢業生。其中的種種猶如沙灘上的腳印,眷戀而清晰。接下來我將學習經驗分享給大家,希望能夠對同學們的學習有所幫助。 首先,思想上的自我教育。無論是剛畢業經歷暑假還是工作多年的同學們,開學後要在思想上進入學習的狀態,狀態的進入可以從讀書開始。讀什麼書?MIDE專業課程豐富,除了課本,每門課程都有參考書,帶著質疑閱讀這些參考書。將課外的疑問與課堂上知識結合,與老師積極互動,進而打造了良好的學習狀態。 其次,“好記性不如爛筆頭”。MIDE課程師資力量雄厚,這樣的師資背後是強大且專業的知識體系。“做筆記”幫助集中課堂注意力同時,還能將學富五車的老師們的知識記錄下來,課後主動復習與預習。只有將這些日常的“財富”積累,才會更好的反哺自己,進而取得優秀的成績。 最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當學習上遇到困惑與阻力,優秀的老師們與周圍的同學們,都會幫助你。因此你需要做的就是積極創造論題或者參與討論,在這一過程,你將收獲師生情、同窗誼,以及更扎實且豐富的知識內涵。 研究生階段賦予了我們知識的力量、創新的意識、自由的思想。正是這些豐厚的收獲,讓我們在踏入社會時多了一份自信,多了一種豪情。最後,向我們敬愛的老師們表達最誠摯的謝意,並衷心祝願每位同學都有似錦的前程!

 

Photo of interns

(Chinese only)
2019-20 畢業生 李佳媛

在嶺南大學MIDE專業學習的一年中,深刻感知到無處不傾注著各位教授的心血與愛護,無論是作為學生需要掌握的知識與技能,還是作為青年需要的經驗和激勵,亦或是每個人都需要的對人生的深刻理解與感悟,教授們給予我們的實在太多。教授們除了傳道授業解惑還要偶爾包容我們的稚嫩和些許的無知,我們無疑是幸福的。 我們當今身處在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但事情往往不是表面看來那麼簡單,是非黑白往往需要仔細分析,深入瞭解。MIDE專業教育的目的,正是培養我們獨立思考的能力,從不同角度深入認識“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及不同灣區之間經濟、金融、社會、政治和環境等發展。學校安排前往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地考察和交流,我們切身感受到“一帶一路”政策為學生未來的職業發展帶來的機遇。理論聯繫實際,學以致用,獲益非淺。

 

Photo of interns

(Chinese only)
2019-20 畢業生 史國玉

時光荏苒,一年的學習生活悄然而過。在這一年裡,我們經歷了辛苦,也感到了溫暖和快樂。
作為一名跨專業的大齡學生,猶記得入學時的忐忑和迷茫,是任課老師們循循善誘的諄諄教導,旁徵博引的專業知識,讓我深深體會到新學科知識的無限精彩;是MIDE辦公室悉心安排的活動,讓我走出課本,把抽象的知識轉換為具體的思考。是你們共同為我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讓我感知了經濟學的魅力。MIDE辦公室的老師對我們人身安全關心備至、對我們授課安排無微不至,讓我們在完成學業的同時,深深感受到了來自異鄉的溫暖。
衷心感謝各位老師們,是你們給了我們終生難忘的求學經歷,你們既是我們的老師、又是我們的朋友、更是我們的親人,再華麗的辭藻也無法表達對老師們的尊敬和愛戴。最後,祝願各位老師事業之樹常青、各位同學生活之路順達,祝MIDE項目越辦越好!

 

Photo of interns

(Chinese only)
2018-19 畢業生 王永峰

03年創立旭子科技的時候,我就為公司定位了「專注於輸入設備領域」的發展方向。
經過這十幾年來的發展,目前公司在國內高端輸入設備領域可以說是小有成就。但面對社會變化、行業競爭和企業發展規模逐步擴大,我始終不敢忘記創業初心和創業理念,必須在高端輸入設備領域更加努力前進。 企業的發展需要優化升級,作為企業的重要管理人員,我更需要不斷自我增值和學習,以保持更好的狀態應對工作。當我了解到MIDE課程是香港首個專注於一带一路倡议与经济发展的碩士課程,我就感覺MIDE應該會非常適合我這種在灣區有創業工作經歷的人士報讀。實際上,在MIDE的課程所收穫的知識、資源和機會都讓我非常受用。尤其是每年MIDE所舉辦的Study Tour和灣區考察活動,能夠讓我們進一步認識和了解「一帶一路」倡議發展前沿國家地區的最新最真實的資訊情況,感受文化的交融碰撞,觀察發展留下的痕跡,非常有意義。
祝愿同學們都能夠在MIDE課程收穫滿滿,讓人生有更多的可能和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