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image_507_Innerpage-Banner

"金融知識、風險態度對借貸行為的影響——基於 CHFS 的經驗證據" 學術講座

57f18bacebd56c94acbbc22f4e12722c.jpg
講者 趙青副教授
經濟管理學院
西安郵電大學
日期 2019年6月20日(星期四)
時間 下午2:00 – 3:30
地點 林炳炎樓地下LBYG06室

摘要

金融知識是消費者負責任金融行為的重要驅動力。本研究將金融知識區分為主觀金融知識和客觀金融知識,從微觀視角分別探討了主觀金融知識和客觀金融知識通過風險態度而改變借貸行為的作用機制。基於CHFS抽樣數據的結果表明,客觀金融知識和主觀金融知識對金融行為都具有顯著的正向影響關係,而且通過風險態度與之間接的影響關係也顯著成立。這些發現揭示了金融知識以及心理特徵如風險態度在解釋金融行為差異方面的重要性,為消費者金融教育提供了重要的理論和實踐依據。

簡介

趙博士是西安郵電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教授。她在西北工業大學管理學院獲得了博士學位。 她的研究主題是結合統計數據和計量經濟學模型來研究消費者行為。趙博士目前的研究興趣包括:(1)金融消費者行為研究; (2)不確定性下的消費者判斷和決策分析; (3) 行為金融理論與實踐;(4) 網路消費者行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