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因才施策多維度構建吸引人才戰略


陳弋風  王昊

統計處最新數字顯示,香港出生人口再創新低,持續低於死亡人口,淨遷出人口數量仍處高位。愈發嚴峻的人口問題,正在嚴重窒礙香港的發展活力,改善人力供應已經迫在眉睫。吸引外部人才已逐步成為全球勞動力供應的主流趨勢,由於涉及複雜的因素,香港務必因才施策,全面、細緻地構建可持續的吸引人才策略。

圍繞人才特點 精準制定策略
香港現時人口增長率、出生率、總和生育率明顯低於英國、美國、新加坡等全球主要經濟體,人口老化程度明顯處於高位。與此同時,香港總撫養比率預計2024年前會超過50%,2034年前後將突破60%,這說明不到兩年後香港將耗盡人口紅利,十年後將進入人口負債期,可見勞動力短缺正在削弱香港的國際競爭力和發展潛力,填補勞動力缺口乃大勢所趨。在積極改善人口結構、加緊培養本地人才的同時,多維度構建吸引海外人才戰略是填補香港勞動力缺口的必由之路。


在創新為主導的發展模式之下,人才是寶貴的戰略資源。香港的確具備一系列吸引人才的「先天」優勢,可如何將先天優勢轉化為實際吸引力,離不開政策「後天」推動。因此建議:第一,香港各行業現時及未來的勞動力需求明顯不同,各行業發展程度也不同,吸引人才的措施和手段亦應有所差別。比如香港金融業蓬勃、成熟,本身已有相對強的吸引力。而創新科技、文化創意等行業屬新興行業,產業發展相對薄弱,勞動力供應緊張,未有足夠的人才吸引力,政策層面提供充足的誘因不可或缺。

另外,吸引外部人才主要包括港人回流、輸入外籍人才、推動人才環流共享、培養本地人才等方式。每種方式涉及不同的政策措施,而不同行業的實際情況不同,重點吸引人才的方式亦有所不同,具體措施也要有所區別。

完善配套政策 支援科研創業
未來五年是香港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期,人才需求非常緊迫,特區政府現時正在制定人才清單及統計各行業勞動力缺口,除此之外也要依據香港的發展路向,準確評估各行業,特別是與「八大中心」有關的行業對外來人才需求,精準規劃引進人才策略,然後有針對性地精準制定人才吸引措施,避免來港人才與需求不匹配。比如加拿大是典型移民國家,移民政策非常寬鬆,新移民失業率連續多年高於加拿大平均失業率4至7個百分點,抵加未滿5年人士失業率曾高達11.6%,高學歷新移民找不到相應專業的工作一度成為常態。


第二,收入水平、生活質素、發展機遇是吸引和挽留人才最重要的誘因。現時全球都在大力搶人才,各主要經濟體紛紛從簽證、生活、事業等方面推出全方位措施吸引人才。香港倘僅僅增加簽證和逗留便利,吸引力恐怕不足。各大國際排名皆顯示,香港在人才吸引力方面近年正逐年下滑,居住條件、生活質素、工作節奏等是主要的減分項。耶魯大學教授曾指出,科學家是一群移動的專業人士,哪裏有支持,他們就會去哪裏。事實上,在美國高校,科研人員因研究撥款不理想等原因轉投海外並不稀奇。人才追隨發展機遇、追求良好的生活環境,只有創造機會,讓人才「安居」和「樂業」,才能讓香港成為人才的滙聚之都。粵港澳大灣區內9個內地城市接連開出豐厚條件吸引人才,當中包括購房資助,租房補貼/免租房,現金獎勵及創業或科研資助金等,都是吸引人才的「撒手鐧」。

有鑑於此,香港也要因勢利導,積極制定並落實工作及生活等方面有競爭力、吸引力的配套措施。全面統籌制定有關配套政策,特別注重在研究經費、研究資源,以及創業啟動金或創業資源等方面提供配套的支援措施。

打造教育樞紐 儲備熱門人才
除此之外,特區政府還要在住房、生活、子女教育等方面推出配套政策幫助來港人才落地生根,與城市一起成長。


第三,招收非本地學生就讀並鼓勵他們留在當地工作是引入外來人才、儲備人力資源的重要手段。香港具備高等教育質量好、國際化程度高、出入境便利等優勢,應該借助優勢擴大海外生源,發展國際教育樞紐。香港自資院校學額充足,特別是自資院校學位多數屬於副學士和高級文憑,這正可以為本港及大灣區建設培養緊缺的技術人才。

下一步應該在保證質素監管的前提下,進一步放寬自資院校招收內地生限額,同時也要加強取錄國際學生,既有助為香港、為國家培養多元人才,亦有助增強香港與國際社會的聯繫。

政府還應該協助自資院校為非本地生提供更多的實習機會,擴闊在港升學及就業途徑;並且考慮調整逗留政策,允許有意在港發展的非本地副學位畢業生,特別是高級文憑畢業生留港工作。與此同時,要特別完善課程質素審核機制,確保院校不會為增加收生而降低質素標準,讓學生「寬進寬出」。

政策誘因對於吸引人才必不可少,不過產業多元蓬勃發展,源源不斷創造經濟價值和就業空間是令吸引人才可持續運轉的基礎。未來要圍繞「八大中心」建設重點產業平台,藉助集聚效應,吸引海外企業、培育本地企業、促成國際合作,培育充滿活力的產業生態,達至持續以產業吸才,促成人才流動的良性循環;蓬勃的產業也能促進培育本地人才,達至「以業育才」的效果,為香港全面提升競爭力提供足夠的人才支撐。

陳弋風為嶺南大學商學院副院長、思路研究會常務委員;王昊為思路研究會研究總監
Lingu TPG Image ALT
本文在2023年3月21日發表在信報
Lingu TPG Image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