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10.05.2022

疫情下的數碼營銷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齊蓀彤

隨著電子商務的蓬勃發展,有效地使用數碼營銷(digital marketing)是企業成功的關鍵。數碼營銷,亦稱為在線營銷,是通過互聯網和其他形式的數字通信促進品牌與潛在客戶建立聯繫。這不僅包括電子郵件、社交媒體和基於網絡的廣告,更是通過在數碼營銷中使用新一代工具(包括機器人、WhatsApp 傳單、Facebook等)來了解目標受眾的需求。如今,數碼營銷在互聯網上隨處可見。例如,很多公司都設計YouTube視頻廣告,每當消費者訪問 YouTube 網站時,這些廣告總是會彈出。一些公司甚至擁有 YouTube 頻道,他們可以在其中發布視頻宣傳公司產品和服務。

如今,冠狀病毒(COVID 19)席捲全球,使數碼營銷成為許多公司的最佳營銷渠道。冠狀病毒流行期間,旅行、音樂會和其他涉及聚會和社交互動的營銷形式被迫停止。從而使數碼營銷成為大多數企業營銷其產品和服務的唯一選擇。而一些公司也因為早已重視數碼營銷而脫穎而出。例如,沙烏地阿拉伯的雜貨零售商 Danube 報告稱,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其在線銷售額增長了 200%,新應用下載量增長了 400%,因為它是該國最早以數碼營銷有效推廣其產品的公司之一。

疫情開始之後,大多數公司選擇了數碼營銷,因為公司只需要少數員工來維護用於營銷目的的在線平台。這不但可以減少工資支出,還可以保持社交距離。只要有穩定的網絡,數碼營銷甚至可以在家中進行。另一方面,雖然COVID 19對經濟產生了負面影響,數碼營銷促進了受疫情影響的廣告行業並增加了產品和服務的銷售額,從而對經濟產生了積極影響。疫情之前,傳統的數碼營銷通常基於分析和關鍵績效指標 (K.P.I) 來衡量活動的有效性和效率。然而,冠狀病毒的爆發降低了關鍵績效指標 (K.P.I)的重視度,反而增加了客戶終身價值的重要性。比如說,企業過去可能會重視自身品牌的市場佔有率,而疫情之後轉變為重視客戶的忠誠度並且強調客戶能對企業提供的總價值。同時,在 Covid-19期間,對 Netflix 和亞馬遜 Prime 等O.T.T 平台需求和收視率也出現了激增。而這數碼營銷人員亦可以通過這些平台進行營銷推廣活動。

實際上,每個零售商都應該專注於使用各種互動和新穎的想法與客戶進行更多互動,包括社交媒體和數碼營銷,以作為獲得市場牽引力的支點。 COVID-19 大流行帶來了從傳統營銷方法到數碼營銷的巨大轉變。一旦疫情得到控制,數碼營銷的迅猛擴張可能會停止。儘管如此,數碼營銷帶來的利潤還將會有相當大的增長。因為自動化、人工智能、神經語言編程以及深度學習技術將進一步提高數碼營銷的運營效率。比如說,Google 使用神經語言編程來識別搜索查詢的上下文或意圖從而提高其用戶的瀏覽體驗,而這對您的數碼營銷團隊意味著,您也可以在推廣活動中使用類似的技術,以確保您的信息可以精準地推向您的目標客戶。

可以預見,數碼營銷的優勢並不會隨著疫情結束,而它將是未來每個零售商的必備武器。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 U
Lingu HKIBS Image ALT

齊蓀彤博士



助理教授(研究)


本文在2022年5月10日發表在星島日報
Lingu HKIBS Image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