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建校百年以来,培养出大批岭南校友,足迹遍布全球。可以说,每一位岭南人都深受“红灰精神”影响。世界闻名的呼吸系统疾病专家钟南山教授于2021年被岭大授予荣誉理学博士学位。在演讲中回忆自己与岭南大学的密切联系时,钟教授特别提到自己小学四年级至初中期间均在广州岭南大学附属小学及中学就读。岭南精神与全人教育的特色,给他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钟教授这样说:“我仍记得 ‘红灰狮子岭南牛’的岭南优良教育传统。 ‘红灰狮子’是要同学有勇猛向前的精神,‘岭南牛’则是指埋头苦干的精神。此外,当时作为一间教会学校,岭南着重学生德智体美的发展,这令我得到很好的培养。”

红灰精神,广为岭南人所知。然而,与其密切相关的“红灰山水”意象来源与含义,却需要我们再追本溯源,一一探析。“红”、“灰”、“山”、“水” ,对于岭南而言,意义深刻。在岭南大学屯门虎地校园正门上高高悬挂的校徽,校园景观设计,乃至岭南“红灰精神”,都和这四个字密切相关。那么,“红”、“灰”、“山”、“水”这四个蕴意深远的字,究竟从何而来?

让我们回到岭南校史开端,寻找“红灰山水”的蕴意起源。1900年初,岭南大学在广州康乐村(今中山大学校园内)购地兴建永久校址。据记载:“岭南的永久校址先从康乐村购地开始,陆续四面扩展,推及五村、凤凰、下渡诸村,购入农作地、林地、坟地、荒地,其类不一。全校正中开南北平行两大道,各长达三千四百余尺,东西相距二千五百尺,与各乡村为界。”

当时的岭南大学校园名为康乐园,坐落于珠江南岸,视野开阔,红楼绿瓦,景色宜人。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高鲁甫园艺师的大力帮助之下,遍植不同树木,葱茏满目, 菁菁可观。1908年从岭南大学毕业的学生之中,有一位名为司徒卫。他立志教学事业,放弃政府高薪职位,最终留校跟随中学校长葛理佩学习教育学,后来成为中国著名教育家、艺术家,曾于广州、上海、香港和越南等地开办岭南大学,还曾带领师生去韶关延续岭南的教育使命,深受师生爱戴。

正是在广州康乐园校园北望景观的启发之下,司徒卫先生构思设计出岭南校徽,并在1911年被岭南大学正式采用,从此校徽为各分校、属校共享。《南国凤凰: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一书中,有专文详细解释校徽中之山、水、树及小径形象所代表的深远意义,引文如下:

“白云山为岭表名山,雄据粤南,象征人生最高之理想。岭南大学及其附校,均以基督教义及基督精神为创校之基础,以基督之人生观为教育之最高理想。太史公谓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基督真理为岭南人所仰望 、所实行,此即白云山所代表之意义也。

珠江为东西北江三江之总汇,源远流长,象征岭南教泽,故岭南校歌中有‘岭南教泽珠江水,源源长流无尽’之句。岭南大学有百余年之历史,学生遍布世界各洲,怀念母校之情,久而不渝。

树乃象征事业,每年夏季,茘枝树结实绬绬,基督化之人生,正是如此。诗篇谓喜爱上帝律法之人为有福,如林木植于溪旁,及时结果,其叶青苍。岭南人之愿望,乃以终身事业,力行校训‘作育英才,服务社会’之理想。

小径代表前途,基督教教育,开发人生光明之前途。学生不论贫、富、智、愚,其未来之造就,无可限量。或浮珠江之水,远涉重洋,每一岭南学子,均循此途径,努力前程。”

岭大校徽设计独特,形象鲜明,象征着岭南师生一家的深情厚谊,维系着海内外岭南校友群体的紧密相连。校徽颜色选择红与灰二色,寓意“殷红如血,深灰似铁”,象征坚强忠义。

红灰精神,百年传承,激励着岭南人不断进取,再创佳绩,共建辉煌。

参考: 《南国凤凰: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李瑞明主编),香港商务印书馆,2005年出版。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