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位嶺南人,都深受「紅灰精神」影響。在2021年接受嶺大頒授榮譽理學博士銜時,世界聞名的呼吸系統疾病專家鍾南山教授回憶當年,提到自己在小學四年級至初中,一直在廣州嶺南大學附屬小學及中學讀書,對嶺南精神及教學特色印象深刻。「我仍記得『紅灰獅子嶺南牛』的嶺南優良教育傳統。『紅灰獅子』是要同學勇猛向前的精神,『嶺南牛』則是指埋頭苦幹的精神。此外,當時作為一間教會學校,嶺南著重學生德智體美的發展,這令我得到很好的培養。」

紅灰精神,廣為嶺南人所知。然而,與其密切相關的「紅灰山水」意象來源與含義,卻需要我們追本溯源,一一探析。「紅」、「灰」、「山」、「水」,對於嶺南而言,意義深刻。精心佈局設計的嶺大屯門虎地校園、嶺南所有附屬學校使用的校徽,還有「紅灰精神」,都和它們息息相關。 那麼,「紅」、「灰」、「山」、「水」這四個蘊意深遠的字,究竟從何而來?

讓我們回到嶺南校史開端,尋找「紅灰山水」的蘊意起源。1900年初,嶺南大學從于廣州康樂村(今中山大學校園內)購地興建永久校址。據記載:「嶺南的永久校址先從康樂村購地開始,陸續四面擴展,推及五村、鳳凰、下渡諸村, 購入農作地、林地、墳地、荒地,其類不一。 全校正中開南北平行兩大道,各長達三千四百餘尺, 東西相距二千五百尺, 與各鄉村為界。 」

嶺大校園康樂園坐落于珠江南岸,視野開闊,景色宜人。 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高魯甫園藝師的大力幫助之下,遍植不同樹木,蔥蘢翠綠, 菁菁可觀。 1908年,一名叫司徒衛的學生從嶺南大學畢業。他立志教學事業,放棄政府高薪職位,最終留校跟隨中學校長葛理佩學習教育學。 司徒衛憑著獨特的構思,參照校園內北望景觀,設計出嶺南校徽。

1911年,嶺南大學正式採用由司徒衛所設計的校徽,此徽並為各分校、屬校共用。 校徽中之山、水、樹及小徑各具深遠意義 :

「白雲山為嶺表名山, 雄據粵南, 象徵人生最高之理想。 嶺南大學及其附校, 均以基督教義及基督精神為創校之基礎, 以基督之人生觀為教育之最高理想。 太史公謂高山仰止, 景行行止。 基督真理為嶺南人所仰望 、 所實行, 此即白雲山所代表之意義也。

珠江為東西北江三江之總匯,源遠流長,象徵嶺南教澤,故嶺南校歌中有『嶺南教澤珠江水,源源長流無盡』之句。 嶺南大學有百餘年之歷史,學生遍佈世界各洲,懷念母校之情,久而不渝。

樹乃象徵事業,每年夏季,茘枝樹結實緓緓,基督化之人生,正是如此。 詩篇謂喜愛上帝律法之人為有福,如林木植於溪旁,及時結果,其葉青蒼。 嶺南人之願望,乃以終身事業,力行校訓『作育英才,服務社會』之理想。

小徑代表前途,基督教教育,開發人生光明之前途。 學生不論貧、富、智、愚,其未來之造就,無可限量。或浮珠江之水,遠涉重洋,每一嶺南學子,均循此途徑,努力前程。」

嶺大獨特的校徽,讓學生不論身在何方,都能感受到嶺南一家的親切情懷,而校徽又以紅與灰為校色,即「殷紅如血,深灰似鐵」,象徵堅強忠義。

紅灰精神,百年傳承,激勵著嶺南人不斷進取,再創佳績,共建輝煌。

參考:《南國鳳凰》 中山大學嶺南(大學)學院 (李瑞明主編)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