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誉全球 影响深远

美国斯坦福大学近期开展一项研究,按照学术文章及著作被引用次数对全球学者进行排名,岭南大学副校长莫家豪教授跻身全球首2%科学家行列。

莫教授在此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可谓是实至名归。多年以来,莫教授在比较教育政策及中国和东亚当代社会发展等研究领域著作等身,声名远播。

在这过程中,他又将其洞察力和开拓创新精神带到政策研究和机构治理领域。他醉心于社会学、政治学、公共政策和社会政策等研究,是一位活跃於學術界不同領域的學者。

在其职业生涯中,莫教授荣誉众多,跻身全球首2%的科学家行列不过是其中一项。作为主管科研的副校长,莫教授一直致力于探索知识前沿,鼓励学术辩论,开拓全新领域。 除此之外,莫教授也担任岭南大学林文赞比较政策讲座教授和研究生院院长职务。

莫教授表示:“我最近的研究主要关注年龄友善城市及其对于积极乐颐年(productive ageing)的影响。 与此同时,我也针对国际学生的流动性开展研究,尤其关注其在新冠疫情与地缘政治新形势之下的变化 。 此外,我也发表过文章探讨国家软实力及知识外交相关的议题。 我觉得这些研究课题非常有趣,也十分重要。”

其实,早在莫教授事业起步之时,他就立下初心,希望为广大社群服务。 但是,当时他给自己设定的职业规划是进入政府,担任公务员。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在本科阶段入读香港城市大学开办的全港首个公共和社会行政本科学位项目。 之后,他又分别在香港中文大学和英国伦敦经济学院攻读了社会学硕士和博士项目。

莫教授表示:“我对为他人服务这个初心从未变改,只不过是后来走上了学术的道路。 作为一名研究社会科学的学者,我利用所学知识及研究来分析重要的社会问题,以此推动政策辩论,也希望能为这些社会问题找到解决方案。”

每当开展一个新的研究课题,莫教授认为重要的是找到一个合适的“切入点”。正因如此,他在国际和比较教育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国际和比较教育是一个跨学科的研究领域,它提供了从多个角度检视教育问题的机会。 与此同时,国际和比较视角又可以让我们更清楚地评估某项政策的改变所带来的 广泛影响,具体表现方面包括内地学生到海外读书深造、毕业生就业、学生福利,以及高等教育创新等等 。

莫教授表示:“我和我的研究团队成员采用混合方法获得第一手数据,并对其加以分析。以此方式,我们可以取得以实证数据为基础的结论 ,然后在比较和国际的视角下对这些结论进行深入讨论。”

莫教授在多个研究领域取得的建树得到国内外学界的广泛认可。2010年,莫教授获得中国教育部颁授的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称号。世界比较教育学会联合会(WCCES)将其誉为比较教育研究的杰出领袖。 该联合会旗下著名期刊《全球比较教育》(Global Comparative Education)的最新一期还发表专题报道,介绍莫教授的研究实践工作对社会的贡献及影响。 该报道称赞莫教授涉猎范畴广泛、学术观点兼具创造性和前瞻性,充分洞察中国和亚太地区的教育发展新趋势。

莫教授表示:“我喜欢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一起工作和合作。我协助岭南大学与牛津大学的高等教育中心等伙伴机构建立联系,并在大学课程中推广普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

在其他方面,莫教授的前瞻性思维和创业精神也得到充分体现。他不仅科研成果丰硕,发表大量论文著作,还是《亚洲公共政策学刊》(Journal of Asian Public Policy)以及《亚洲教育与发展研究》( Asian Education and Development Studies)的创始主编。

对于《亚洲公共政策学刊》,莫教授说:“我最初的梦想是把它打造成以亚洲为中心的政策研究重点期刊。令人欣喜的是,目前它已经成为该范畴的顶级期刊之一,还进入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 SSCI)名单中的第一区间。 对此,我感到十分自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