诠释塑造现代世界的力量

近年来世界风云变幻,动荡不安,其中部分不稳定因素源于新冠肺炎疫情,部分来自不断变化的超级大国竞争、经济重组与新兴地缘政治力量的结果。这种动荡局面,为我们提供了新的空间,重新审视长期存在的各种假设理论。

今日世界之大变局,在学术界引起了深度讨论,启发了新的研究方向,探讨分析国际势力平衡变化的相关原因与后续影响。

目前,有几项重大研究议题急需关注,这些议题包括: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新的自信姿态,印度作为国际高科技中心的角色,新贸易集团对国际局势的可能影响,对生活必需商品的控制,以及有可能引得某个国家越界行事的潜在导火索。

在岭南大学李兆基基金会政治学讲座教授夏尔马(Shalendra Sharma)教授看来,国际变局所带来的是极具价值的研究资源。夏马尔教授在多伦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极为擅长研究这种复杂局面,被誉为研究重塑世界局面推动因素方面的政治经济学领先权威。

“近年来,我的研究兴趣集中在两个相互关联的议题上。”夏尔马表示。“首先,民主国家目前面临着根本性的挑战,特别是在美国。我的研究目标在于深入了解政治分裂的根本原因及由此产生的‘民主倒退’现象。这种现象表露为两方面:日益兴起的民粹主义,以及倾向于‘非自由民主’的倒退情况。

夏尔马教授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负面影响显然加剧了以上的分裂倒退趋势。因此,我们应该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与日俱增的民意自由表达”这一情况将对自由民主国家内部长期以来建立的民主制度、公共政策和治理形式产生何种程度的重大持续影响。

“其次, 我正在思考战后自由主义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的未来,” 夏尔马说。“ 这个经济秩序的主要设计师和捍卫者是美国,世界上最强大的自由民主国家。而此秩序的核心挑战者则是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一党专政国家。中国将自由主义理想视为对其合法性的生存威胁,还声称中国现在是西方的成功替代品。我们必须了解大国之间这种重新开始的竞争有何后果,这种竞争对新兴的世界秩序又意味着什么。

夏尔马教授学术研究一以贯之的主题是中国、印度和美国的高风险相互作用。2009年,剑桥大学出版社为他出版了一部广受好评的著作《全球化时代的中国和印度:比较政治经济学》(China and India in the Age of Globalization: A Comparative Political Economy),其中首次探讨了这一主题。此部著作获得了Alpha Sigma Nu图书奖。

在此之后,夏尔马教授在2018年发表了一部鞭辟入里的学术著作,题为《 繁荣与不平等:美国、中国和印度的比较政治经济学》(A Comparative Political Economy of the United States, China and India: A Prosperity with Inequality)。 在此书中,他指出现阶段未来发展道路取决于这三个大国是否能够找到在经济关系上进行合作,互惠互利的方法途径,与此同时也能够达成共识,接受三国在安全问题上仍然存在某种竞争,而中国更为加强展示自身国力。 “在我看来,当前局势发展将导致印度和美国联系更为紧密,两国联手制衡中国不断增长的实力,” 他说。

夏尔马教授的另一个研究兴趣点在于探讨如何建立更为强大的全球经济。最为明显的是,目前的经济体系及其驱动机构更为倾向于更富裕的国家,帮助富有者,而非匮乏者。

由此可见,如果联合国列出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要取得突破进展,就必须支持具有实质性的真实变革。夏尔马在2014年出版著作《全球金融传染:在次贷危机后建立具有弹性的世界经济》(Global Financial Contagion: Building a Resilient World Economy after the Subprime Crisis),其中就探讨了这个问题。 他非常清楚,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需要采取更为进取的经济措施。

“在疫情期间,世界各国政府大幅增加了支出,”他说。“从而导致赤字不断上升,公债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通胀压力日益增长。这并不表明今后有可能出现经济衰退现象。但我们也要知道,如果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战争持续,油价失控,最坏的情况也可能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