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现代工作压力

近年来,工作与生活平衡的问题已成为香港和世界各地之重要议题,备受关注。众多雇主已经充分意识到,如果能够安排好工作生活平衡范畴,便可以提高整体生产力与工作满意度,也更可以避免员工由于身体和心理问题而无故缺勤或心生不满,减低员工流失率。

这个学术研究议题与现实世界问题紧密相关,长期以来都是岭南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萧爱铃教授特别关注的研究对象。事实上,在35年职业生涯中,萧教授的研究重点一直涵盖工作与生活平衡问题、职业压力以及安全心理学数个范畴。迄今为止,她已发表了近90篇学术期刊文章,28篇书籍章节。根据世界著名学府斯坦福大学关于全球科学家引用次数的年度统计报告(2020年及2021年),萧教授跻身全球被引用次数最多首2%的学者之列。 根据H-Index学术影响因子统计数据,全球科学学术网站Research.com 近日公布了2022年心理学领域最佳科学家排行榜,萧教授在其上位居中國科学家第23名。

作为联益应用心理学讲座教授,萧教授也同时担任和富李宗德咨询及辅导心理学研究中心的主任一职。她现身说法:“我也会身体力行,将自己在学术研究中所探索得到的理论实践出来,在学术工作、个人生活和家庭生活之间找到一个良好平衡点。”

萧教授提出,要取得良好平衡成功的关键因素有五个,根據 M. Seligman (2011),可缩写为PERMA:正面情绪(Positive emotion) 、投入(Engagement)、关系(Relationship)、意义(Meaning)和成就(Accomplishment)。“想放松自己的时候,我会出外散步、做伸展运动,听听音乐,下厨自娱。我也觉得人际交流沟通是很好的解压方法。”萧教授说。

近两年多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工作场合社交关系备受限制。同事与同事之间、以及主管和下属之间的面对面交流都变得特别困难。 萧教授认为:“这种情况可能会导致社交焦虑,也会让人觉得朋輩/同事之间的支持相对减少。在家工作的员工会因为面对工作挑战和各种要求而导致工作倦怠状态。所以,疫情期间出现更多与工作有关的心理健康问题并不奇怪。”

在此状况之下如何应对工作压力,更加需要倾听萧教授的专业意见建议。她当年开展的博士论文研究香港和中国内地白领职员和蓝领工人的职业压力。从那时开始,她的学术研究、论文发表和教学工作都主要集中在职场工作压力,并就预测、避免和应对方法提出相关建议。

多年来,萧教授在此研究领域著述甚丰,各种荣誉、头衔和资助也随之而来。例如,萧教授曾在北京师范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担任客座教授,并在中国内地举办的多个高端研究论坛上担任主题演讲者 。除此之外,萧教授还被邀请参与跨越24个国家的工作与家庭冲突主题研究,工作家庭之间的冲突,是导致职业压力的一个因素。在另一个由澳洲研究委员会资助、关于工作与家庭平衡的研究项目,萧教授是联席研究员之一。该些项目已经产出数篇论文,并发表于多部顶级学术期刊。萧教授在2018年被“工作家庭研究网络”(Work and Family Researchers Network)选为“工作家庭研究投稿作者”(Overall Contributor to Work Family Research)五十强之一。

值得庆幸的是,香港和中国内地目前都有大量高质的研究数据资源。与此同时,各界机构都意识到亟需更加了解员工乐于投入工作的原因,并努力提升他们的工作表现,而对此类研究范畴有趣新研究项目投放的资助源源不绝。 因此,在定期充足资助和香港研究资助局颁发的2021/22年度中人文学及社会科学杰出学者计划的资助外,萧教授还在不同阶段获得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香港的职业安全健康局、妇女事务委员会和平等机会委员会的资助。

由于其研究工作注重实用价值,萧教授还得到香港地铁公司、教育局和医院管理局等机构委托,开展一系列顾问研究项目,以探讨他们可以或应该采取哪些方式来提高员工的整体表现和效率。

萧教授在2015年至2020年期间还担任美国心理学会主办期刊《国际压力管理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tress Management)的主编。她表示: “我最近的研究课题包括香港和大湾区职业工作压力的心理、社会和经济成本。除此之外,我还会继续研究职场的压力调节压力的因素。我也计划在今后研究中探讨员工个人如何运用个人资源应对工作要求,这涉及到心理资本、理性信念和成长思维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