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人工智能 造福日常生活

大多数从事突破性研究的学者都会在不失谦逊的情况下,悄然承认他们有两个宏大的志向。其一是希望他们的研究价值得到世界各地同行和学术机构的认同。其二是希望他们的研究成果产生真正的影响,无论是在知识转移、商业潜力方面,还是以某种形式为公众带来裨益。

在这两方面,香港岭南大学电脑及决策科学系系主任黄文亮教授都已顺利达成。

由于黄教授的著作范围广阔,而且极具原创性,根据一项由美国斯坦福大学在2021年汇编、且备受尊敬的研究,他现正跻身世界上被引用次数最多的2%的科学家之列。此外,他开发的多个项目和原型,例如那些用于整合人工智能技术和机器学习以改善教育的项目,正在为不同年龄和能力的学生开辟新的学习途径,并在过程中使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黄教授说:“电脑科学这个范畴既活力澎湃又发展迅速,已经成为现代世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最近与岭南大学同事谢浩然教授合作开发的“个人化词汇学习系统”获得了在加拿大举行的第七届国际发明及创新比赛的两个最高奖项。 “虽然我的研究重点是探索可以模仿人类智慧的计算人工智能策略,但我亦会致力为今天的问题设计创新的解决方案。”

多年来,他的研究领域涵盖了大数据分析、贝叶斯网路、资料探勘和模糊推理等方面。但作为最早研究基于语法的遗传编程(GBGP)的学者之一,他目前正在用一个人工智能类型的系统开拓新天地,该系统使用逻辑和语法来协助表达“内容敏感和特定领域的知识”。其目的是加快系统的学习进度,并逐步地提高已开发的程序的质量。

黄教授说:“进行研究让我有机会追求自己的兴趣,与年轻一代一起工作,并以崭新且不同的方式策励自己。它还可以让我与同一领域的研究人员分享成果,共同为人类进步作出贡献,以及帮助整个社会。”

黄教授从儿时开始,就对光碟上可以完成那么多工作的程序感到着迷。然而,他后来对学位和事业发展途径的选择是因为他相信终有一天,某些类型的电脑可能会以一种既智慧又“人性化”的方式来执行任务。这就是他想参与的领域。

黄教授说:“在我成长的阶段,微型电脑还刚刚起步。”但现在几乎所有在技术领域开发的东西都包含了某种形式的人工智能或机器学习。“这使个人可以透过与‘智能’软件合作而完成更多的事情,而且它赋予技术一个更亲切、更平易近人的面貌。”

他深信这些技术的广泛应用将继续改变交通系统、医学、工程和商业世界中传统的工作模式,以及设计、电子商务和通信等领域。

黄教授说:“由于人工智能能够同时执行多项任务,因此我们的日常生活就可以变得更加有效率,但我也意识到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影响以及它们对未来可能产生的后果,这是世界各地正激烈辩论的题目。因此,在决定研究项目时,我会花时间考虑长远来看可能产生的后果,并要相信能有信心提出正确问题,以及向同行、专家和文献中寻求答案。在评估应该进行哪些项目时,我们的目标是要开发具有潜力使世界变得更美好的创新项目。”

黄教授知道某些研究的结果可能具有商业价值,因此他和同事们亦会制定一个初始阶段的商业计划,以吸引潜在的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

“这些计划都是建基于实际情况,目的是根据我们的成果开发产品、服务和其他与商业有关的企业,”黄教授说。“在不久的将来,我想把我的研究工作集中在元学习上,使用我的‘基于语法的遗传编程的概率’技术来改善深度神经网络的结构。这将为加强学习系统和演算方法提供新的效益和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