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有道 澤及全球:
鄭國漢教授經濟學研究結合理論,關注現實問題

自2013年,鄭國漢教授就任嶺南大學校長一職。嶺南大學教研人員及研究生所開展的研究工作的範疇與質量,令鄭校長感到十分自豪。

嶺大師生撰寫的研究論文持續不斷在著名學術期刊發表,極大提升了學校的國際聲譽。其中一部分研究更影響了重要的政策決定,造福社會。

史丹福大學一份報告表明,7名嶺大學者的學術研究,在2020年全球「被引用次數最多之科學家」排名榜上居於前2%,成績卓著。為確保研究工作切合現實,方向明確,具影響力,嶺大學者的很多研究項目和倡議現在均力求回應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中的一個或多個目標。

鄭國漢教授全力支持以上的思路。實際上,鄭教授本人多年深耕經濟學研究領域,尤其是在國際貿易和投資方面,他一直致力於為具有現實意義的問題尋求解決方案,並提出能激發積極變化的理論。

鄭教授表示:「我同時從事理論和實證研究,而這些研究方向都隨着現實世界經濟的變化而變化。」不過,他亦指出,自2007年開始全職投入大學行政管理工作以來,便需要和合作夥伴攜手,一起持續推進研究項目。「過去,我大多數的研究項目都由我本人的研究興趣以及項目的重要性所驅動。然而,如果以被引用次數和其他數據作為評價標準的話,這些研究的實際影響會在很久之後,甚至幾十年以後才會知道的。事實證明,我的實證論文往往比理論性文章有更高的引用率。」

在不同時期,鄭教授研究工作重點有所不同,其中包括外商在華直接投資、中國對外直接投資,以及技術創新和模仿。鄭教授亦對「貨幣發行局」一 香港稱為「聯繫匯率 」制度就是例子之一 ,及其相關的貨幣危機,以及博弈論應用於產業組織等議題有深入研究。

近年來,鄭教授關注由中國經濟實力增長與發展願景變化引發的相關議題。例如,鄭教授於2015年在北京召開一個學術會議專門討論中國在世界經濟體系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他把在會上的發言寫成一篇題為「Three Questions on China’s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的學術論文,於2016年在 China Economic Review 上發表,一直被廣泛引用。

鄭教授的另一篇論文,是他與同事 Gregory W. Whitten 和華靜泊合作撰寫,在2019年發表於 Journal of Chinese Economics and Business Studies。 該文章回應了以國家安全爲理由來保護國內產業這一敏感議題,而中美貿易戰是論文的重要組成部分。

鄭教授表示:「我對此議題深感興趣。美國對其他國家實施的貿易政策是極具侵略性的,而在特朗普總統繼續公然濫用國家安全為其做法辯護之時,我認為國際經濟學領域中對國家安全問題作為一種保護主義的論點缺乏關注,研究不足,因而需要對此開展更多研究。我的研究夥伴收集了世貿組織及其前身關貿總協定如何處理此類案件的各種資料,還深入分析相關文獻,一直追溯到亞當·史密斯。亞當·史密斯雖然宣揚自由貿易原則,但認為國家防衛是該原則的一個例外。」

就在去年,鄭教授與魏向東教授共同為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ducational Development 撰寫了一篇開創性論文,探討了中國源於傳統思想中全人教育的「博雅」教育概念,以及美國和香港的博雅教育所提供的啟示。

「在理想情況下,所有學術研究都應該超越在頂級期刊上發表和被其他學者引用。」鄭教授回顧自己多年工作歷程,其中包括中國關於學習與思考方法的哲學概念,香港中學和大學本科課程中有關慎思明辨的教育,中美貿易不平衡,以及對香港聯繫匯率狙擊等議題的研究,都令他深感滿足。

「在某些情況下,尤其是已經學有所成、無需擔心失去教職的學者,關注現實及與本地相關的重要議題,都是饒有意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