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人工智慧和大數據 應對現實世界的問題

如果謝浩然教授在幾年前選擇了另一條道路,毫無疑問,他可以在任何一家商業機構因為在大數據和人工智慧這兩個範疇開天闢地而享負盛名。

然而,謝教授在2013年完成電腦科學的第一個博士學位後,就選擇了加入學術界,他從沒有後悔作出這個決定,他這樣做有兩個深思熟慮的原因。

嶺南大學電腦及決策科學學系副教授謝浩然說:「第一是我喜歡教學和研究,我一方面可以把知識傳授給我的學生,另一方面,我可以創造改變世界的新知識。第二是我來自一個教師家庭。我的父親是一名大學教授,祖父是一名中學教師,祖母在小學教書。他們都是優秀的榜樣,對我自己的職業選擇有很大影響。」

他希望他的研究工作成果可以改變世界,這絕不是言過其實。人工智慧和大數據這兩方面的進步已正在改變世界,而且顯然還有潛力去改變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許多方面,包括家庭、工作場所、醫療保健以及我們的互動和溝通方式。

謝教授說:「我有一種強烈的感覺,嶄新科技和技術將重塑我們今天做事的方式。」根據斯坦福大學2021年的一項研究,他被列為世界上被引用最多的前2%科學家。「例如,像AlphaGo和AlphaFold這樣的深度學習技術的最新發展正在為遊戲和蛋白質結構預測領域帶來一場重大革命。而用於製作內容的其他人工智慧技術亦將產生很大的影響。擴散模型是一個極有效能的工具,其製作的圖像可以媲美專業畫家的水準,我相信在未來幾年,視頻、電影和音樂都可以由人工智慧製作。」

一般來說,他在開始任何研究項目時都有幾個重要目標。一個是開發更有效率和高效能的計算模型。另一個是在特定領域,例如電子學習和電子商貿找到應用人工智慧和大數據技術的方法。

成功的例子包括一個名為「最小二乘生成對抗網路」的新型人工智慧模型,它贏得了廣泛的認可,相關的研究文章已經被引用超過4 ,000次,現在卡內基梅隆大學的深度學習課程中也涵蓋了該項研究的主要結果。

此外,在一個跨學科項目中,研究小組利用人工智慧和英語語言教育方面的專業知識,設計了促進個性化的詞彙學習的方法。

該系統在今年加拿大舉行的第七屆國際發明創新大賽上獲得了金獎和特別獎,謝教授在嶺大的同事黃文亮教授也被列為聯合獲獎人。

香港教育大學英語教育系的鄒迪教授也積極參與了該項目,她在開發項目期間,就如何在系統內最好地應用詞彙學習理論提供了寶貴的建議。

謝教授說:「如果可能的話,我更喜歡進行合作研究,我發現與不同領域的學者和專家交流和討論總能讓我對正在研究的問題有新的見解。」

該詞彙系統的原型可以用於中學和大學,為學生提供學習路徑和推薦個人化的任務,從而將人工智慧技術整合到教育領域,為用家帶來明確而切實的利益。

這正是謝教授一直渴望得到的成效。他堅信,人工智慧的作用和目的是為當今世代的挑戰尋找答案,如果人們準備善用現有的能力,並不斷開拓前沿,就能做到這一點。

謝教授說:「在不久將來,隨著人工智慧模型在某些領域變得越來越舉足輕重,人工智慧和決策科學的研究項目將在解決日常問題方面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科學家和研究人員已經在採用人工智慧技術來解決醫學、教育和許多其他領域當下未解決的挑戰,而且大家一定會加大力度和精益求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