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專家共同發揚香港文化及香港電影 嶺大與香港電影資料館合辦電懋研討會

8 Apr 2002

嶺南大學人文學科研究中心與香港電影資料館合辦的《香港文化與香港電影:電懋研討會》擬於二零零二年四月八至十一日舉行。這項國際研討會議,配合今年電影節及電影資料館放映電懋公司作品的專題,邀請本港及海外學者專家出席,研討有關香港電影與香港文化的種種課題。

電懋公司(1956-1965)在香港電影的發展史上扮演了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它匯聚了出色的編導演人才:導演如王天林、易文、陶秦、岳楓、莫康時,編 劇如宋淇、張愛玲、秦羽、汪榴照,演員如葛蘭、尤敏、林黛、林翠、葉楓、張揚、陳厚等,極一時之盛。電懋引入專業的電影製作機制,引進 現代科技設施,製作不同類型的國、粵語片:包括喜劇、歌舞片、青春片、文藝片、懸疑片等。電懋電影當年在港、台、星、馬、泰、菲、印尼等地都極受歡迎,不 少作品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後期電懋面對邵氏的競爭下,仍然致力發展與日本如東寶公司等合作跨國製作。

《香港文化與香港電影:電懋研討會》會包括下列主題:
一、以電懋公司的製作為例,看香港文化的特色,尤其在五、六O年代形成的香港文化,它如何承接上海的影響,與日本、台灣、星馬等地互相交流,產生了怎樣的文化?
二、以電懋公司的製作為例,看香港電影的各種類型。
三、從電懋或其他公司在五、六O年代的製作,看電影與香港社會文化的關係。
四、從電懋或其他公司在五、六O年代的製作,看文學與電影的種種關係。

會議由四月八日至十一日舉行。首兩天在屯門嶺南大學康樂樓林秀樑會議中心、後兩天在西灣河電影資料館劇院,研討會包括論文發表及評講、座談、電影放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