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陳坤耀校長率代表團訪問北京高校及研究機構

2 May 2002

以陳坤耀校長為首的嶺南大學高層代表團一行五人於四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到北京進行訪問,並與六個北京院校或機構商討合作事宜。隨行團員包括副校長饒美蛟教授,工商管理課程主任盧明德教授,翻譯系系主任黃國彬教授及校長助理孫詠雅小姐等。

嶺南大學代表團訪問了國家教育部、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外交人員服務局、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及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等六所內地高校或機構。代表團 首先拜會國家教育部,會晤了教育部副部長章新勝等六位教育部高級官員。訪問期間雙方就內地與香港及世界各地高等教育的發展交換意見,特別是關於博雅教育的 理念。章副部長曾在哈佛大學修讀城市規劃研究院學位課程,他對美國博雅學府的辦學理念有相當的認識和認同,同時也很欣賞嶺南大學以博雅教育作為大學的定 位。他說,內地高校現正推行的「厚基礎,寬口徑」教育方針,就是根據博雅教育的理念。

嶺大代表亦分別到訪中國社會科學院及北京外交人員服務局。嶺大陳校長表示,由於中國社會科學院與嶺大過去已建立密切的學術聯繫,如該院與嶺大將於五月六日 至七日在嶺大聯合舉辦「第四屆中美經濟關係國際研討會」。社科院副院長陳佳貴教授接見了代表團,此外尚與該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初步協議於2003年共同舉辦 「內地與香港特區經濟合作研討會」。

嶺大自1998年開始已與北京外交人員服務局展開合作項目,訪問該局時,代表團與張利民局長及徐新民副局長進一步商討新的合作計劃。雙方同意,嶺大為服務 局人員提供有關人事管理及物業管理等專題課程,而該局則為嶺大學生設計一項暑期中國社會文化課程,藉以加強雙方的溝通,雙方正在積極策劃有關項目的推行。

此外,嶺大代表亦到中國人民大學,清華大學及北京大學進行訪問。由於嶺大今年初已與中國人民大學簽訂合作交流協議書,是次的會晤旨在回訪該校並落實交流細 節。人大校長紀寶成教授接見了嶺大訪問團,雙方初步同意於2003年舉辦「兩岸四地人文教育研討會」。嶺大訪問清華大學時,雙方同意於2002/2003 年的下學期分別甄選翻譯系及語文系本科生五名到對方院校作交換生。代表團在訪問北京大學時,與該校中國經濟研究中心的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等會晤,並同意雙 方互派交換生,有關細節正在策劃中。

嶺南大學陳坤耀校長表示,此次訪問北京取得了豐碩成果,促進了嶺大與內地院校及機構的交流,並為今後與內地院校的合作奠下了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