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傑出學人講座邀得詩詞學大家葉嘉瑩教授主講「蘇軾詩化之詞的三種美感特質」

31 Oct 2002

嶺南大學將於十一月十三日(星期三)下午五時正在校內主樓演講廳A舉辦傑出學人講座,並邀得詩詞學大家葉嘉瑩教授以「蘇軾詩化之詞的三種美感特質」為題進行演講。

葉嘉瑩教授是世界知名的詩詞學大家,曾任教於國立台灣大學及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又歷任海內外多所大學的客座教授,現任南開大學中華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長,亦是加拿大皇家學會院士及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名譽研究員。

葉教授擅長把西方文論融匯於古典詩詞的探討和詮釋,合直悟與精析,見解獨到。敏慧的才思,細膩的文筆及顛沛流離的經歷,使她往往能悟常人所未悟,以精確生 動的語言,引領讀者體會詩詞的精神情韻,進而透視世變,深省人心。目前已刊行的權威論著包括《迦陵論詩叢稿》、《迦陵論詞叢稿》、《中國詞學的現代觀》、 《王國維及其文學批評》等,另著有《迦陵詩詞稿》。較完整的合集,有出版於台灣的《葉嘉瑩作品集》二十四冊。

講演撮要
詞在起初時,原只是配合著音樂來歌唱的流行歌曲,與傳統的以言志為主的詩篇在本質上有明顯的不同。所以一般早期詞作大多以寫傷春怨別的兒女之情為主。及至 蘇軾出現,乃一洗綺羅香澤之態,而把詞體作為可以抒情言志來表達作者自己內心之逸懷浩氣的一種新體詩篇。關於蘇軾的此種詩化之詞應如何加以評價,葉先生嘗 試將之分別為三種不同的類別來加以討論。第一類是具有詩之美感特質而失去了詞之美感特質者,第二類是兼具詩之美感與詞之美感者,第三類是純屬詞之美感者。 葉先生在講演中將各舉詞例來加以仔細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