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頒授榮譽博士銜予三名傑出人士

5 Nov 2002

嶺南大學第三十二屆學位頒授典禮將於本年十一月十四日於嶺大陳德泰大會堂舉行。本年度獲頒授榮譽博士銜的傑出人士包括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烈顯倫、天津南開大學中華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長葉嘉瑩教授及東亞銀行執行董事兼副行政總裁彭玉榮先生。

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烈顯倫先生獲頒授榮譽法學博士

自二零零零年九月至今,烈顯倫法官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之非常任香港法官。香港終審法院是一九九七年成立的,烈顯倫法官是終審法院成立以來首批被委任 的三位常任法官之一,是香港公認的法律界翹楚。從最初的大律師,擢升至今日的法官,四十多年來,他不僅為香港法律界貢獻良多,而且也在香港的社會公益、環 境保護、和國際關係等各方面作出了驕人的貢獻。

烈顯倫法官早年就讀於香港拔萃男書院,後負笈英國,完成他的中學課程,並考入牛津大學。牛津的法律學院畢業後,他很快便榮獲倫敦格雷法學社取錄而成為大律 師,並於一九六零年回港執業。一九七零年,烈顯倫法官以最短法定年資獲取了御用大律師(穿絲邊法袍)的名銜,亦是當時香港最年青的御用大律師。從七十年代 到八十年代,烈顯倫法官史無前例地被同業七次恭選為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在他主持大律師公會任內,香港成功地主辦了第七屆英聯邦法律研討會。烈顯倫法官一 直十分關注香港法律界的發展,他在法律教育諮詢委員會擔任主席一職,並創辦了Hong Kong Law Journal,還為該學術季刊擔任總編輯長達二十二年之久,直到他由大律師直接獲委任為上訴法庭法官為止。

烈顯倫法官熱切關注香港的環保事業,他曾經擔任政府空氣及水源污染問題小組委員會主席、噪音管理委員會主席、城市規劃投訴小組委員會主席,並且也是環境保 護委員會成員。此外,他亦代表香港跟海外友好建立聯繫,並曾經出任國際社會服務諮詢委員會主席和JUSTICE香港分會的主席;他也主持過英國-香港?學 金遴選委員會、羅德?學金遴選委員會、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香港分部的工作,他更是慈善環保團體 "地球之友"董事會的資深董事。烈顯倫法官還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的法律顧問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澳門辦公室的首批顧問成員之一。此外,他在法國文化協會 擔任主席一職長達十六年之久,刻下仍是該會的會員。一九九三年,為了表彰烈顯倫法官的這一卓越業績,法國政府策封他為勳爵。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嶺南的博雅 教育其中一個目標就是培養學生兩文三語的語言能力,而烈顯倫法官精通英語、法語和廣東話三種語言,正是嶺南學子的優秀典範。

葉嘉瑩教授頒授榮譽文學博士

葉嘉瑩教授是世界知名的詩詞學大家。曾任教於國立台灣大學及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又歷任海內外多所大學的客座教授,現任南開大學中國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長,亦是加拿大皇家學會院士及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名譽研究員。

葉教授擅長把西方文論融匯於古典詩詞的探討和詮釋,合直悟與精析,見解獨到。敏慧的才思,細膩的文筆及顛沛流離的經歷,使她往往能悟常人所未悟,以精確生 動的語言,引領讀者體會詩詞的精神情韻,進而透視世變,深省人心。目前已刊行的權威論著包括《迦陵論詩叢稿》、《迦陵論詞叢稿》、《中國詞學的現代觀》、 《王國維及其文學批評》等,另著有《迦陵詩詞稿》。較完整的合集,有出版於台灣的《葉嘉瑩作品集》二十四冊。

葉教授亦是一位情思深邈的詩人,其詩風兼婉約與豪壯,具剛柔之雙美。「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葉教授的詩篇和教育工作,也展現出對社會和家國的承 擔。例如葉教授於加拿大退休後,到南開大學成立中國文學比較研究所,不但擔任所長,而且更捐出一半退休金,成立獎學金栽培後輩。她又為青少年和孩童編印學 習古詩的材料,致力於下一代的心靈培養。作為學者、教育家和詩人,葉教授都對中國文學和文化的弘揚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彭玉榮先生獲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

彭玉榮太平紳士現為東亞銀行執行董事兼副行政總裁,在東亞銀行服務已接近三十年,他在銀行界的卓越表現一直深受同業讚譽。彭先生於一九七三年在香港中文大 學畢業後,於一九七五年考獲英國特許銀行學會會士資格,並於一九八一年取得香港中文大學的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一九九五年,彭先生獲香港銀行學會選為資深會 士,並於一九九八年成為該會副會長。

彭先生不但於東亞銀行擔任要職,而且還是三十多家公司的董事局主席、副主席或成員。與此同時,彭先生先後兼任十多項公職,目前兼任的公職仍多達九項;香港特區政府於二零零零年已委任彭玉榮先生為太平紳士,藉以表揚彭先生對社會所作出的貢獻。

彭玉榮先生在一九九二至二零零一年間出任嶺南大學校校董會成員。一九九二年十一月,彭先生出任嶺南學院校董會暨校務會司庫,一九九五年轉任為校董會暨校務 會副主席;一九九九年嶺南正名為大學後,出任大學校董會副主席至二零零一年十月。此外,彭先生亦曾出任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成員及職業訓練局理事會成員,並 現任職業訓練局銀行及金融業訓練委員會主席。彭先生對推動本港的大學及專業教育不遺餘力,有極大的貢獻。教育以外的現任公職涵蓋多個範疇,例如:懲教署人 員子女教育信託基金投資顧問委員會主席、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程序覆檢委員會委員、破產欠薪保障基金委員會委員、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委 員、香港貿易發展局金融服務業諮詢委員會委員、槓桿式外匯買賣條例仲裁委員會委員等。彭先生以服務社群為己任,以其專業知識貢獻社會,為建設更美好香港付 出大量時間和精力,實在令人敬服。

傳媒如欲查詢,歡迎致電嶺南大學公共事務處鄭瑋青或何嘉珮(電話2616-8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