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作家創作談」嘉賓格非 到訪嶺大主講「寫作在今天」講座

13 Feb 2003

本學年嶺南大學人文學科研究中心舉辦以「創意寫作」為主題的一系列講座及工作坊。去年十一月開始,已先後邀請了台灣作家白先勇,香港作家以及本地專上院校創作課的教師作了一系公開講座,分享創意寫作與教學的經驗,及探討創作課的進一步發展的可能。昨日(二月十三日)嶺大邀請了大陸作家格非為大學舉行名為 「寫作在今天」公開講座,內容主要是圍繞「創意寫作」的經驗及教學。

格非是「作家創作談」的第一位訪問嶺大的大陸作家。格非原名劉勇,畢業於上海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畢業後留校任教,並開始發表小說,至今已出版《錦瑟》、《迷舟》、《相遇》等十多本小說集,作品亦被翻譯成英、法、意、日文字出版。他的小說表現了他對小說敘事、時空等觀念的理解和實驗,這些探索使格非被認為是大陸「先鋒派」的代表作家之一。

格非是作家,同時也是北京清華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的教授,教授創作課。以他寫作及教學的經驗,將會為嶺大這次「創意寫作」講座帶來不同的經驗和交流,有助探討大學及中學創意寫作課程的發展。而另一位「作家創作談」的大陸作家馬原的公開講座,將於三月二十七日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