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社區學院在上海首辦全日制副學士及港生交流課程 新學年將提供多達十八項副學士課程選擇

26 May 2003

第一部分

嶺南大學與香港金融管理學院本著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精神,於本年五月廿六日,由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暨社區學院處理院長陳增聲教授、香港金融管理學院董事會主席王中英女士共同簽訂合作協議,在上海首辦全日制副學士學位課程,同時為嶺大副學士二年級生提供在上海交流學習的機會。此項協議有助擴闊兩地學生的視野、提升他們的就業前景。

配合中港兩地的經濟融合及開放國內市場,本港畢業生前往內地就業或國內專才來港工作的趨勢將不斷增加。嶺南大學社區學院與香港金融管理學院在上海開辦副學士課程,讓內地生在上海修讀一年的副學士課程後,有機會申請到嶺南大學繼續其第二年的副學士課程。有關的課程範疇包括人文學科、商學或社會科學,嶺大社區學院將親自審定其課程內容、教學進度、師資、課程結構、收生標準及考試準則等。申請人必須完成國內高中課程,並於會考或高考取得合格成績(包括中、英、數三個科目);或持有中專或以上的同等學歷;或為23歲以上並持有一定的認可學歷。

在上海修畢副學士一年級課程的內地生,成功來港修讀嶺大副學士二年級的課程後,將獲校方頒授副學士學位,並可直接報讀嶺大二年級本科學位課程,或可銜接海外大學課程。目前,嶺大社區學院已成功和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及海峽兩岸共三十多家著名學府達成課程銜接協議,畢業生可透過學分互認及轉移制度,豁免修讀海外大學的首年(三年制)或首兩年(四年制)本科生課程。

另一方面,協議訂明部分嶺大副學士生有機會在二年級上學期,前往上海進行一個學期的學習、交流及工作實習。有關之交流生必須在上海修讀五個共15學分的科目,包括:

1. 實用英語(Project English)

2. 基礎中國語文III (Basic Chinese III)

3. 基礎中國語文IV (Basic Chinese IV)

4. 倫理思想的傳統 (Traditions of Ethical Thought)

5. 當代中國政府與政治 (Government & Politics of Contemporary China) 或中國市場學 (Marketing in the Chinese Mainland) 【任擇其一】

此外,嶺大交流生在上海學習期間,可免費選修或旁聽當地的晚間專業進修課程,這有助他們發展對不同範疇的學習興趣。

嶺南大學社區學院的副學士學位課程,由大學本部主辦,部份課程由大學講師教授。社區學院經已和眾多著名及辦學宗旨與嶺大博雅教育相符的海外學府,簽訂銜接 協議,讓畢業生享有更多升學選擇。此外,嶺南大學亦會預留部分二年級本科學位,讓成績優異的副學士畢業生繼續升學。

香港金融管理學院是由一批教育專家組成以從事專業培訓和教育的機構。學院的教育和培訓資格已獲得中國國家外國專家局的認可和授權,並審定為境外培訓機構。學院在香港、上海及深圳設有辦事處,並在上海設有校園,設施包括五十個課室、五百台電腦、語言室、多用途室及球場等。

如欲進一步查詢詳情,歡迎聯絡嶺南大學社區學院李倩容(電話:2616-8226)或公共事務處何嘉珮(電話:2616-8856);或可聯絡香港金融管理學院馮小燕(電話:2366-3263)。

第二部分

嶺南大學社區學院於二零零三至二零零四年共開辦十八個為中六,中七及副學士先修班畢業生而設的副學士學位課程。

嶺大副學士課程強調課程質素、學習設施和校園氣氛。課程由嶺大本部主辦,著重與本科生課程融合,更由嶺大有關學系之教師任教。學生可自由享用大學內所有學習及康樂設備,完全融入豐富的大學生活。

本學年嶺大推出多個嶄新課程以供不同興趣學生選擇:

(一)社會科學(應用青少年學)副學士-與協青社合辦,課程宗旨在於培訓社會福利員以配合香港人力市場的需要。

(二)商學(供應鏈管理及物流)副學士-已獲英國採購及供應公會承認專業資格。課程目的為訓練物流的管理人才。

(三)人文學科(哲學)副學士-課程包括中西哲學及其傳統演變發展,為有志從事文化、傳媒或教育工作者提供有關的知識基礎。畢業生有機會銜接嶺大哲學學位課程。

其他正在積極籌辦的課程包括人文學科(翻譯)副學士。

另嶺南大學社區學院將於二零零三至零四年開辦全日制(三年)副學士,即一年副學士先修及二年副學士課程。副學士先修課程適合中五畢業的同學報讀。

嶺大副學士二零零三至零四課程現正公開接受申請。有興趣者請於網頁(http://www.Ln.edu.hk/cc)下載申請表格;或致函到嶺南大學社區學院索取。有關課程查詢,可聯絡社區學院助理院長李倩容小姐(電話: 26168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