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社區學院大樓動土 預計2004年底竣工 新學年將增四項副學士主修科目 提供十八項主修科 數量全港之冠

26 Jun 2003

「體驗大學生活」(Access to University Life)是嶺南大學社區學院為莘莘學子開辦副學士學位課程的宏遠理想。目前本港的副學士學位課程,多由院校的校外進修部門主理,學生無需在大學校園上課,更不會享用校園設施。然而,嶺南大學於本年一月成立、專責主辦副學士課程的社區學院,則直屬大學本部,在課程設計上,可結合嶺大各學系及社區學院教職員的力量,配合大學環境及資源,為副學士學生提供一個全面而多元化的校園學習生活。 

教學、行政、科研、藝術及文娛功能集於一身的全新社區學院大樓

現階段的副學士學生,有部分需要往來嶺大校園和位於港島的教育中心上課;為了增加學生的歸屬感,校方決定在嶺大校園內動工興建一幢社區學院大樓,預計在2004年底落成,屆時社區學院將可增設更多副學士學額。為隆重其事,嶺南大學今天為社區學院大樓進行動土儀式,並由嶺大校董會主席梁振英博士、諮議會主席招顯洸醫生、嶺大校長陳坤耀教授及協理副校長暨社區學院署理院長陳增聲教授擔任大會主禮嘉賓。 

全新的社區學院大樓樓高六層,集教學、行政、科研、藝術及文娛功能於一身,並配備多項嶄新而靈活的設施,包括:

-      可容納六百人之新式禮堂,適合文娛康樂活動、大型展覽、演講及綜藝節目

-      語言及電腦實驗室

-      設備先進的科學研究實驗室

-      藝術場館

-      多用途活動室、教室及演講室

-      淨總平面面積達10,406平方米

 新學年主修科目增至十八項屬全港之冠

著重博雅教育的嶺南大學,其社區學院副學士課程亦同樣貫徹這個理念,其主修科目分為四大範疇,分別是人文學科、商學、社會科學及與香港藝術中心藝術學院合辦的視覺藝術副學士課程;全港首創的主修科目包括應用老年學、行為學、哲學、應用藝術、中文傳媒寫作及應用青少年學等。在2003-04學年,社區學院共有多達18項副學士主修科目供同學選擇,數目為全港之冠(課程概覽,詳見附頁)。除了主修科目,同學還須修讀中英語文、通識教育、資訊科技教育、體育等科目,以達致全人的發展。

 全新社會科學(應用青少年學)副學士學位課程

課程與協青社合辦,旨在為社會服務工作者(特別是青少年服務)或有志從事有關行業人士提供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專業培訓,以配合香港人力市場的需要。

課程將探討並深化學員對青少年人口統計學、邊緣青年問題和近期中、港及其他國家青少年發展的趨勢和理解,亦會協助學員深入了解本港邊緣青少年問題,範圍包 括青少年發展、危機介入技巧、青少年犯罪和犯罪學等。為使學員將學科知識應用於實際環境中,課程將提供各種外展實習的機會,為他們投身有關政府部門及各社 會福利機構作出準備。 

主修科目

-        社會學概論

-        青少年工作與社會問題

-        青少年發展

-        危機介入:個案/小組/社區計劃

-        實習

選修科目

-       邊緣青少年與青少年罪犯

-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首辦副學士學位先修課程

除副學士課程外,社區學院今年首辦副學士學位先修課程,特別為中五畢業生或同等學歷的學生而設,希望協助他們打好基礎,為未來求職擇業或繼續進修鋪路。完 成副學士先修課程的學生,將獲頒副學士先修課程證書,並可直接升讀嶺大兩年制副學士學位課程,或報讀海外大學四年制學士課程的一年級。 

社區學院助理院長李倩容表示,課程的目標是為學生提供均漴而全面的學科基礎知識,故較著重語言訓練和溝通技巧等,希望協助學生打好根基。課程除強調雙語發展外,更會助學生建立廣闊的知識基礎,當中涵蓋人文科學、通識教育、資訊科技、文化研究、藝術及音樂欣賞等,並透過創新的教學方法,使學生發揮個人長及啟發潛能。 

課程銜接本地與海外三十多所大學

嶺大社區學院也十分注重學員畢業後的升學問題,所以設有副學士課程銜接大學本科課程的機制,成績優異的副學士畢業生可獲推薦直接升讀大學本科二年級課程:此外,社區學院亦會挑選成績優異的一年級同學,推薦他們升讀大學本部相關學科的一年級課程。在2001-02學年,有8名副學士一年級同學成功升讀大學本科一年級,2002-03學年則有30餘位。正如嶺大協理副校暨社區學院署理院長陳增聲教授強調:「開辦副學士學位課程,是給予同學再次爭取考入大學的機會﹗」 

嶺大社區學院經已與海外三十多家高等學府達成升學銜接協議,同學在完成兩年全日制的副學士課程後,可直接申讀這些學府二年級(三年制)或三年級(四年制)的本科課程,可見嶺大的副學士畢業生已廣泛獲得本地及海外學府認同。已達成課程銜接協議的海外大學包括英國University of Bristol、澳洲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美國University of Michigan-DearbornTrinity University、加拿大University of Victoria、中國的華僑大學及台灣的東海大學等。 

首辦上海副學士與港生交流課程

2003-04年 度入讀嶺大社區學院副學士課程的學生,將有機會遠赴上海體驗一個學期的交流課程;而社區學院在上海招收的副學士學生,亦可來港學習一年。此交流計劃由社區學院委托香港金融管理學院,共同合作在上海開設副學士課程,其內容及設計完全跟社區學院在港開辦的副學士課程無異;而教學設施,包括課室、電腦、語言室、多用途室、球場,以至行政上對教師及學生的支援,則由香港金融管理學院負責處理。 

學生必須在上海實習一個學期,完成「實用英語」、「基礎中國語文三」、「基礎中國語文五」、「倫理思想的傳統」及「當代中國政府與政治」五個科目。這項交流課程讓本港學生到內地參觀、實習及擴闊視野,又能讓內地學生獲得來港培訓的機會。 

申讀副學士課程資格

完成中六,並在香港中學會考獲取得5科合格(最少10分,包括中文及英文課程乙);如中學會考成績不足10分,申請人必須具備:

-      一科高級程度會考或兩科補高級充程度會考科目合格;或

-      認可之副學士先修班證書;或

-      於認可之國際學校完成十二年級;而海外申請者須於認可之中學或專上學校取得同等學歷。

每學年學費為港幣$50,000,可分兩期繳交;同學可向學生資助辦事處申請「專上學生資助計劃」及「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 

有關課程簡介活動之查詢或欲預留座位,請致電: 2616 8247 / 2616 8274或瀏覽嶺大網頁www.LN.edu.hk/cc

傳媒查詢可致電嶺大公共事務處何嘉珮(電話:2616-8856 / 2616-8989)。


嶺南大學社區學院2003-04學年副學士課程概覽

人文學科

 

 

 

人文學學科副學士

人文學科(中文傳媒寫作)副學士

人文學科(哲學)副學士

人文學科(翻譯)副學士

商學

 

 

 

 

 

 

商學(會計學)副學士

商學(電子商貿)副學士

商學(金融服務)副學士

商學(人力資源管理)副學士

商學(資訊系統)副學士

商學(市場學)副學士

商學(供應鏈管理及物流)副學士

社會科學

 

 

 

 

社會科學副學士

社會科學(應用老年學)副學士

社會科學(應用青少年學)副學士

社會科學(行為學)副學士

社會科學(經濟學)副學士

視覺藝術

 

視覺藝術(應用藝術)副學士

視覺藝術(藝術)副學士

與協青社合辦

與香港藝術中心藝術學院合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