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开始内容
2017年4月7日:岭南大学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何泺生教授及汇贤智库发布《香港长远竞争力研究》结果
主页 > 过往活动



在全球化及科技革命的浪潮下,全球所有的国家和经济体深谙不进则退的道理,无不力求进步,提升自身竞争力,避免淘汰。香港同样需要在此洪流中保持自身优势,精益求精。为此,汇贤智库特意委托岭南大学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前高级研究员、现任荣誉研究员、珠海学院商学院院长何泺生教授就香港长远竞争力展开长达两年的研究。

汇贤智库昨日(4月6日)假中环举办《香港长远竞争力研究》发布及研讨会,由研究报告作者何泺生教授发表研究结果。汇贤智库亦有幸邀请到各大行业的代表人士出席是次研讨会,讨论今次研究所得、其行业在香港的情况以及香港的整体竞争力。出席嘉宾包括香港各界商会联席会议秘书长沉运龙博士、香港建筑业物料联会行政总裁宁汉崇先生、陆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集团主席沈嘉奕先生、香港国际货柜码头董事总经理严磊辉先生、香港电脑学会院士及荣誉顾问黄仲翘博士。

研讨会先由立法会议员及汇贤智库理事会主席叶刘淑仪女士致欢迎辞,她说:「非常感谢各位今天出席香港长远竞争力的研究发布,这个研究是两年前何教授与我一起计划进行,因我们留意到香港的经济增长率持续放缓,2012年后香港平均每年实质的经济增长率低于3%;到2015年是2.4%;2016年是1.9%。虽然香港和新加坡同样是细小开放型经济体,但香港已落后于人。」

「对一个经济体系的长远发展,竞争力很重要。国际上有几个著名机构,研究每个地区长远竞争力,都会用多个因素去进行研究。我们这次就尝试研究香港的竞争力,从宏观及微观方面去研究,除了硬实力,例如基建、教育水平,何教授更重要是在研究报告中提出软实力,社会是否能够凝聚共识,这是香港回归二十年,特别是近几年以来,香港的政治发展遇到的很大问题,很难凝聚共识,社会能否拥抱共同价值,令香港向前走,何教授用了很长时间研究。」

为了掌握各行各业的发展现况、前景及发展需要,汇贤智库、岭南大学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前高级研究员、现任荣誉研究员、珠海学院商学院院长何泺生教授为首的研究团队邀请了本地各个主要行业的领袖,组成督导委员会,为研究团队提供意见。此外,还有数十位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士接受了研究团队访问。

何泺生教授发表研究结果时指,香港的竞争力存在忧患,近年甚至有每况愈下的趋势。香港需要培养自身的软实力,并正视土地和劳工短缺这两个发展瓶颈问题。同时政府亦应检讨税制、金融监管和联系汇率制度。文化及创意产业需要政府加大力度支援。创新产业方面,人力资本、研发投入等方面有待增强,宜与内地及海外伙伴合作。

整份报告共分3个部份,包括:「总体竞争力」、「四个支柱行业」、「具潜力发展的范畴」合共12章,包括分析香港在整体竞争力各方面的表现,香港在国家发展策略中的角色,以及现有支柱行业及新兴产业的发展机遇。如对本研究报告有兴趣,请到汇贤智库网站:http://www.savantas.org/?p=7173< /a>下载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