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开始内容
Pan Sutong Shanghai-Hong Kong Economic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PSEI)
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所
2017年5月31日: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发表纽沪港三地上市比较研究报告:建议上市企业既要遵守监管要求,交易所及监管机构亦需要采取措施,改善对上市企业监管的效率及效益,以促进投、融资市场发展
主页 > 过往活动

「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发表纽沪港三地上市比较研究报告:建议上市企业既要遵守监管要求,交易所及监管机构亦需要采取措施,改善对上市企业监管的效率及效益,以促进投、融资市场发展

近年来,以中国为首的亚洲新兴市场崛起,加上金融市场自由化加速,全球经济相互依存关系加深,使得企业经营和资本流动日益全球化。这股趋势不仅带动了中国、香港以及新加坡等亚洲资本市场的繁荣与发展,也让中国及不同地区的企业投、融资管道更为多元化。然而,首次公开招股(IPO) 的过程非常严格、耗费时间和昂贵。企业有需要清楚了解国内、外市场的上市成本效益,谨慎作出每个投、融资决定。

岭南大学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刚完成题为《企业上市集资成本、监管效率、支撑股价因素的异同:香港、上海与纽约的比较研究》的金融研究报告(本研究),报告集中分析在香港、上海与纽约三个交易所上市的中国企业(包括国企及民企)在上市集资成本、监管效率、支撑股价因素方面的异同,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通过对香港、上海与纽约的比较研究,本研究报告主要发现:

一、 上市集资成本方面,在直接上市成本上,依照过去11年的成本占集资额的平均值来分析,纽约交易所的总成本最高,上海交易所居中,香港交易所最低。在维持上市地位的成本上,如若只从财务要求上看,上海交易所是三地交易所中财务要求相对较高的交易所,上市企业必须符合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无形资产和未弥补亏损等所有条件方能上市,未盈利或亏损的公司上市并不允许上市。从主要罚则条文上看,不难发现上海交易所对上市企业违规的罚则最轻,香港交易所居中,纽约交易所最重。

二、 监管效率方面,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监管机构和纽约交易所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监管与法律规范体系,其在监管上主要依赖事后监管的处罚机制和市场机制,并且已经成为其他交易所仿效的主要对象之一。纽约交易所的监管规则越来越多,处罚也越来越严峻;但是,过于庞杂的规则也存在损害市场效率问题,这方面值得各地监管机构留意。

三、 支撑股价因素方面,比较三地交易所于2005年至2015年中国上市公司的平均首日股价收益比率,新股超额初始收益比率现象显得尤为突出的是纽约证券交易所,上海交易所次之,香港交易所最低。再比较三地交易所中国上市公司的首年股价收益比率时,排名次序与首日股价收益率的次序有所变化,最高为上海交易所,纽约交易所次之,香港交易所最低。如计算首三年收益率平均值,上海交易所依然要比纽约和香港交易所要高,依次序的排名为上海交易所最高,纽约交易所次之,香港交易所最低。然而,上海交易所首三年股价收益比率较首日及首年的收益率平均值显著大幅下跌。值得留意的是,近年来纽约交易所在首三年股价收益比率有​​逐步回升的趋势,而上海和香港交易所首三年股价收益率却明显接近。

本研究在上述研究分析基础上,为相关上市企业和交易所提出以下建议:

一、 企业行为方面 1. 建议企业注意公司治理的规范化;
2. 建议充分认识上市所带来的责任风险,强调董事会成员、高级管理人员的问责制度;
3. 建议企业加强上市过程中和上市后的公共关系管理。

二、 对上海交易所的政策建议 4. 推动上海交易所改制,明晰权责;
5. 积极研究股票发行注册制,提高市场化程度;
6. 适当调整上市标准,引导互联网等高科技产业在沪融资。

三、 对纽约交易所的政策建议 7. 引入原则性监管,进一步促进监管效率及效益。

四、 对香港交易所的政策建议 8. 适当调整双重存档制度,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和市场效率;
9. 仿效纽约交易所,优化非本地企业上市流程和标准;
10. 适当引入不同股权结构的企业上市,调整「同股同权」政策。

总括而言,研究发现纽沪港三地的企业集资成本及对上市企业监管,纽既最高亦最严;首日、首年及首三年股价收益率平均值,却以沪、纽两地竞逐首、次名。研究建议上市企业既要遵守监管要求,交易所及监管机构亦要采取措施,改善对上市企业监管的效率及效益,以促进投、融资市场发展。

如对本研究有进一步查询,请联络本研究报告的主要撰写人、岭南大学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中心高级项目主任(研究)岑怀恩博士(电话:26168594/wyshum@ln.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