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开始内容
Pan Sutong Shanghai-Hong Kong Economic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PSEI)
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所
2020年6月17日:厂商会、岭大中国经济研究部共同举办「大湾区港资制造业研究报告发布会暨香港工业发展路向高峰论坛」
主页 > 过往活动

凤凰卫视2020年6月17日新闻报导
广东卫视2020年6月19日晚间新闻报导

为了检视粤港澳大湾区港资制造业的近年最新变化,在香港特区政府工业贸易署的资助下,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委托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的魏向东教授、周文港博士等带领的研究团队,最终完成《粤港澳大湾区的港资制造业经营情况、对湾区经济贡献与实现转型升级发展策略顾问研究报告》。今天(6月17日)岭南大学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所、国际与发展经济学理学硕士课程作为论坛的协办机构共同举行了上述研究报告发布会暨香港工业发展路向高峰论坛。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吴宏斌博士表示,报告内聚焦总部在港、同时仍在大湾区9市从事生产型业务的港资制造企业,通过进行问卷调查、深入访谈,以及焦点小组,了解他们具体的经营情况和当前对两地经济的各种贡献,以及其对当地经济的不可取代性;并借鉴包括美国、德国、以色列、新加坡、韩国、丹麦等共11个国家或地区推行新工业政策的经验,重新定位香港的工业及重塑其形象,唤起社会各界对香港优势传统工业的应有关注,最后提出协助一众港资厂商应对工业4.0发展需要、实现转型升级的具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总监魏向东教授指出,报告通过大数据挖掘分析最近五年「粤港澳大湾区」9市含港资成份的在营制造业企业数目,发现整体呈平稳上升趋势,2018年共有21,345家,累计的注册资本达人民币3,177亿,从业人员数约271万,而2017年营业利润达人民币540亿。同时,本研究基于样本调查或利用大数据结果推算「粤港澳大湾区」9市港资制造业企业在2017-18年度内地业务的营运表现,估算他们的投资额约港元4,681亿、营业额约港元9,003亿、缴纳税款约港元281亿,以及借贷额约港元2,276亿。

报告指出,大部份在「粤港澳大湾区」9市从事制造业务的港商,在香港本地的统计上不会被归类为「制造业」,他们在香港的身份多为贸易商。然而,其实际运作可能有别于传统的进出口贸易商,他们在港的业务活动会涉及与制造业相关的技术支援服务,这些活动虽属制造业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性输入,但从业员只会被划分为服务业员工,其本地生产总值的贡献亦被归类入服务业,导致港资制造业的实际作用未获全面反映,使得以「延外发展」为主的香港制造业的实际范围、规模和贡献因而被低估。

报告又进行了一次港资制造业企业的大型调研,参与调研的400家港资制造业企业当中,主要在东莞、惠州、广州,以及深圳设厂,受访企业自身拥有的工厂数目多为一家;大部份成立于1990年代(42.8%),遍布各行各业,当中以「钟表」和「电子产品」占的比率相对较高。 早年大多港商以「三来一补」形式进驻珠三角,但随着经营环境不断改变,加上中央政府政策的推动,港资进驻内地的投资方式已有别从前,调研结果显示受访企业以独资经营占主导(76.8%)。此外,过去依赖出口的情况亦有所改变,现时多属兼营出口和内销(59.3%),反映不少港商已投入内销市场,销售策略逐渐向内外需兼顾的结构转型。

关于在两地经营的困难,调研结果反映目前港商在内地经营碰到的困难主要跟政策制度相关,包括税务和行政事项、环保政策、劳动法规等。香港方面,最多受访企业认为香港欠缺完整的工业政策作为发展方向是导致他们在港经营困难的因素,不少受访港商认为香港政府支持制造业发展的力度不足,推出的扶持措施和计划的针对性及有效性都有待加强。此外,他们反映政府长期忽略了以「延外发展」模式经营的港资制造业企业,漠视他们对社会发展的贡献,又未有尽力推广现代工业的新模式和新变化,导致社会整体轻视工业的价值和其对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副总监周文港博士表示,本研究报告对于港资制造业这个领域的崭新研究贡献和主要对策建议如下:

崭新研究贡献:

  1. 报告以多项第一手数据表明,港资制造业在「延外发展」模式经营下对香港整体经济占有非常重要带动作用、贡献和地位,值得香港特区政府重新认识和支持,以及中央各部委尤其广东省政府大力支持;

  2. 报告通过挖掘包括国家工商总局在内的大数据方式,从而得出近年包括大湾区不同九个市在内的港资制造业企业数目、从业人员数目、注册资本、营业利润等的具体数字和变动情况;由于工商总局的注册或登记数字的个案数比统计局的抽样为主的统计数字更为具体,因而相关数字能够更仔细的反映出港资制造业在大湾区内的经营情况,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向内地政府(包括中央相关部委、广东省及大湾区9市政府)提出的对策建议:

  • 建议一:粤港澳大湾区有「先行先试」基础,建议建立跨区域政府管理和协调制度及相关常设机​​构,全面建设协调大湾区制造业发展和合作;订立以「官产学研」为本的科研创新体系,结合区内各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力量,协助企业采用新的生产销售方式和开发新产品从而做好升级换代和创新增值,构成真正的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的全链条发展模式。成立由政府协调,政府独立出资或政府和大企业共同出资,各行业协会和大学及科研机构共同参与的分行业的工业创新中心,并由工业创新中心成立一所附属应用科技大学,真正达至「官产学研」结合的目标。

  • 建议二:加大「粤港澳大湾区」9个地方政府推动传统制造港商转型升级工作的力度,建立港资及内资企业共赢发展的核心价值,推动「企业友善,共创共赢」理念和工作机制。

  • 建议三:完善制度化、标准化、法制化的建设工作,提高政策透明度和执法力度之余,强化咨询业界工作,打造优质、公平和对业界友善的营商环境。

  • 建议四:在湾区周边城市建设「加工贸易园区」和建立「粤港澳制造业官产学研协同创新产业园区」(简称:「港资制造业飞地」),降低企业发展工业4.0的成本,同时有助加快边沿地带的城市化发展进程。

  • 建议五:内地税费项目繁多,建议在广东全省就行政事业订定统一性的收费项目,建立税费项目清单制度,删去过时过多的税费项目及不必要的地方收费;成立专责部门,以协助港商完善处理因注销所产生的各种问题。

  • 建议六:推出降低港商在内地借贷融资成本的措施,逐步构建一个多层次、多管道、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

  • 建议七: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追究落实制度,强化官员对知识产权的概念和执法力度。

向特区政府提出的对策建议:

  • 建议一:由特区政府主动创造条件,凝聚各方达成共识,推动跨界合作,成立更高层次的跨界别专责部门,共同建设可持续的工业4.0生态系统,推动香港的工业发展和科技创新两者达致互相补足、相辅相成。主动和广东省合作,带领本地大学及科研机构参与各行业的工业中心运作。

  • 建议二:改变政府职能,加强与企业沟通与合作,主动了解企业需求,制订协助产业转型升级的蓝图,具体化转型升级的概念;加强推广如何通过阶段性的实践方式以逐步实现工业4.0的目标,引导企业认知每项阶段性的提升对于企业所带来的积极性影响,以增强他们投入产业升级的决心和信心。

  • 建议三:全面检讨大学教育及资助拨款机制和评核指标,肯定参与应用研究工作学者的付出;由政府牵头成立「传统产业创新联盟」,鼓励业界团结、共同合作提升企业自主研发实力。

  • 建议四:全面检讨现有的一系列的扶助政策措施,将以「前店后厂」方式运作的港资企业纳入各项工业和创新资助计划的扶持对象,积极为厂商提供适切的税务优惠及补贴,刺激业界推行转型升级的动力。

  • 建议五:加强港商以「集体行动、围炉取暖」的模式进入内销市场,搭建有效的销售管道和网络,设立一个能专门供港商查询关于内销实务操作的机构,提高港商集体进入内地市场的竞争力。 

  • 建议六:协助开拓「一带一路」市场,给予更多具体的政策扶持,包括共同考察、展览、招商及推动品牌等工作。

香港工业发展路向高峰论坛部份,参与讨论的专家学者包括:

  1. 王春新博士(中银香港经济与政策研究主管)

  2. 何俊志教授(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常务副院长、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主任)

  3. 李小瑛教授(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副教授)

  4. 雷鼎鸣教授(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原主任、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荣誉总监)

  5. 关家明先生(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

与会的主讲嘉宾均认为,港资制造业在本港以至在整个大湾区的经济贡献和地位,一直受到低估和忽略,今次研究对重新发现港资制造业的重要性,值得进一步发挥其对香港经济多元化、就业贡献,以至推动香港成为国际科创中心等具有极为重要的功用,建议不单是特区政府,包括中央各部委和广东省政府、有关地区的官产研学四方加强合作,将港资制造业的发展潜力更进一步的发挥出来。

如对是次论坛有进一步查询或任何相关问题,请与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副总监周文港博士 ([email protected])联络。

大湾区港资制造业研究报告发布会暨香港工业发展路向高峰论坛 大湾区港资制造业研究报告发布会暨香港工业发展路向高峰论坛 大湾区港资制造业研究报告发布会暨香港工业发展路向高峰论坛
友好连结: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网页下载:《粤港澳大湾区的港资制造业经营情况、对湾区经济贡献与实现转型升级发展策略顾问研究报告》全文版本

本网页下载:《粤港澳大湾区的港资制造业经营情况、对湾区经济贡献与实现转型升级发展策略顾问研究报告》全文版本

传媒报导:

  1. 人民网:香港岭南大学发布粤港澳大湾区港资制造业研究报告(6月17日)
    http://hm.people.com.cn/n1/2020/0617/c42272- 31750716.html

  2. 新华网:研究显示: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港资制造业企业数量稳步上升(6月18日)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 big5/www.xinhuanet.com/gangao/2020-06/18/c_1126131137.htm

  3. 央视新闻:大湾区专家建言:港资制造业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重新出发(6月19日)
    http://app.cctv.com/special/cportal/detail/arti/index.html?id=Arti6GWeKqMgFb2bGPwYxE5c200619&fromapp=cctvnews&version=805&allow_comment=1&from=timeline

  4. 凤凰卫视:香港岭南大学研究:港资制造业在大湾区占重要地位(6月17日)
    http://share.fengshows.com/article.html?id=8bbf01dc-fbde-4f44-b415-4ef8892bedd1&channelID=r06&time=1592447441.49016 

  5. 广东卫视晚间新闻:研究显示:粤港澳大湾区内地港资制造业企业数量稳步上升
    https://m.itouchtv.cn/program/11724/10/362115?shareId=hSjkAAdA

  6. Now财经:研究:大湾区港资厂商数目呈平稳上升趋势(6月17日)
    https://finance.now.com/news/post.php?id=590945

  7. 商业电台:厂商会岭大:大湾区涉港资制造企业数目平稳上升(6月17日)
    https://www.881903.com/Page/ZH-TW/newsdetail.aspx?ItemId=1311984&csid=261_368 

  8. 新城电台:厂商会研究报告:港府应协助港商建立中国内销渠道(6月17日)
    http://www.metroradio.com.hk/news/default.aspx?SearchText=&NewsId=20200617160908&page=1 

  9. 文汇报:大湾区港企倡纳扶持计划,逾2.1万厂家聘271万人,对港贡献被低估(6月18日)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6/18/FI2006180013.htm

  10. 大公报:行业发展\八成港商将加码投资转型升级(6月18日)
    http://www.takungpao.com.hk/231106/2020/0618/464051.html 

  11. 大公报:开拓未来\厂商会冀重新归类,把握湾区机遇(6月18日)
    http://www.takungpao.com.hk/231106/2020/0618/464045.html 

  12. 香港商报:厂商会岭大重磅研究报告:湾区港资制造业被低估(6月18日)
    http://www.hkcd.com/content/2020-06/18/content_1198229.html 

  13. 紫荆网:大湾区港资制造业报告发布倡对港资制造业加以重视(6月17日)
    http://hk.zijing.org/2020/0617/821542.shtml

  14. 橙新闻:学者促政府带头助港资制造业转型关家明:内地市场较欧美稳定(6月17日)
    http://www.orangenews.hk/news/system/2020/06/17/010152642.shtml

  15. 香港经济日报:研究:湾区制造业港企,数目平稳升(6月18日)
    https://paper.hket.com/article/2673211/%E7%A0%94%E7%A9%B6%EF%BC%9A%E7%81% A3%E5%8D%80%E8%A3%BD%E9%80%A0%E6%A5%AD%E6%B8%AF%E4%BC%81%20%E6%95%B8%E7%9B% AE%E5%B9%B3%E7%A9%A9%E5%8D%87 

  16. 香港经济日报:【经济起动】港出口欧美受挫于疫情,转销大湾区更好? (6月17日)
    https://inews.hket.com/article/2673008?r= cpsdlc

  17. 信报财经新闻:研究:大湾区港资厂商数目呈平稳上升趋势(6月17日)
    https://www2.hkej.com/instantnews/hongkong/article/2496713/%E7%A0%94%E7%A9%B6%3A%E5 %A4%A7%E7%81%A3%E5%8D%80%E6%B8%AF%E8%B3%87%E5%BB%A0%E5%95%86%E6%95%B8%E7%9B %AE%E5%91%88%E5%B9%B3%E7%A9%A9%E4%B8%8A%E5%8D%87%E8%B6%A8%E5%8B%A2

  18. 信报财经新闻:大湾区港资制造业经济贡献被低估(6月18日)
    http://www1.hkej.com/dailynews/articlePrint/id/2497331

  19. 明报:报告:大湾区港制造业贡献被低估(6月18日)
    https://news.mingpao.com/pns/%E4%B8%AD%E5%9C%8B/article/20200618/s00013/1592418896933/%E5%A0%B1%E5%91%8A-%E5%A4%A7%E7%81%A3%E5%8D%80%E6%B8%AF%E8%A3%BD%E9%80%A0%E6%A5%AD%E8%B2%A2%E7%8D%BB%E8%A2%AB%E4%BD%8E%E4%BC%B0

  20. 中国新闻网:香港及内地专家建言推动港资制造业发展(6月17日)
    http://www.chinanews.com/ga/2020/06-17/9215244.shtml 

  21. 香港新闻网:香港厂商会研究报告:大湾区港资制造业贡献被低估(6月17日)
    http://www.hkcna.hk/content/2020/0617/833058.shtml 

  22. China Daily: CMA: Help HK manufacturers in Bay Area to upgrade (18 June)
    http://www.chinadailyasia.com/article/134134

  23. 中国评论新闻网:港资制造业被低估,吴宏斌吁港府订前瞻政策(6月18日)
    http://hk.crntt.com/ doc/1057/9/8/6/105798670.html?coluid=1&kindid=0&docid=105798670&mdate=061800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