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開始內容
Pan Sutong Shanghai-Hong Kong Economic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PSEI)
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
2016年10月7日-8日:嶺南大學與德國法蘭克福大學合辦「弱勢群體的保護 ─ 概念與東亞實證」國際會議
主頁 > 過往活動



嶺南大學社會科學學院、中國經濟研究部、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中心與德國法蘭克福大學東亞跨領域研究中心(Interdisciplinary Centre for East Asian Studies of Goethe University)於十月七日至八日合辦為期兩天的「弱勢群體的保護 ─ 概念與東亞實證」國際會議。

有關「保護弱勢群體及其利益」的進程已經成為東亞地區政治、經濟和社會文化生活中的一個重要議題。此次假嶺南大學校園舉行的國際會議,廣泛地探討了一系列與弱勢群體狀況相關的問題和政策,以及如何制度化對弱勢群體的保護。此次會議匯聚了來自嶺大及本港院校,以至世界不同地區學術機構的頂尖學者,互相分享研究成果及促進國際合作,並展示了他們對於改善社會未來的願景。是次會議圍繞八個主題,包括:(1)理念於「保護弱勢群體」中的作用;(2)性別在「保護」中的話語權;(3)分類的作用;(4)制度變遷的過程;(5)勞動力市場和社會政策;(6)教育是保護弱者抑或強化社會不平等;(7)競爭政策;(8)收入不平等。

會議首天的主題為「思想、話語權與制度變遷」。嶺南大學副校長莫家豪教授在致歡迎辭時表示十分歡迎這次與法蘭克福大學共同舉辦國際會議的機會。他相信跨國界的國際合作和對話將幫助解決由於貧富差距日益擴大所帶來的全球挑戰。隨後,來自法蘭克福大學的Iwo AMELUNG教授和Heike HOLBIG教授為大會致開幕辭。他們是「保護弱勢群體」跨學科研究計劃的其中兩位主要研究員,他們堅信,跨學科的研究方法有助於把不同領域的理論和實證證據結合起來,形成新的思維及方法,以解決在保護弱勢群體的過程中所面對的複雜問題。

會議第二天的主題為「保護弱勢群體的政策」,來自耶魯大學的Mark ROSENZWEIG教授為是次會議作主題演講,演講題為「網絡、不平等與發展」。在演講中,他利用印度的種姓制度作為案例研究,探討有關福利發展的重要問題,如空間的流動性,公共物品的供給以及收入再分配等。

這兩天期間,學者們交流了一系列環繞會議八大主題的學術論文並進行深入討論。會議在嶺南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魏向東教授的閉幕詞中結束,魏教授在閉幕詞中表示,此次國際會議對參與大學的跨學科研究發展有莫大裨益,並對促成此次會議的各參與者及機構表達謝意。

此次會議的豐碩成果包括來自不同領域的學者可透過此跨學科學術會議的平台上,深入探討「保護弱勢群體」的相關研究及改善社會未來的願景。在討論過程中,研究人員互相交流了他們的專業知識和研究概念,有助於為目前的社會問題提供嶄新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