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開始內容
Pan Sutong Shanghai-Hong Kong Economic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PSEI)
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
2017年4月7日: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何濼生教授及匯賢智庫發布《香港長遠競爭力研究》結果
主頁 > 過往活動



在全球化及科技革命的浪潮下,全球所有的國家和經濟體深諳不進則退的道理,無不力求進步,提升自身競爭力,避免淘汰。香港同樣需要在此洪流中保持自身優勢,精益求精。為此,匯賢智庫特意委託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中心前高級研究員、現任榮譽研究員、珠海學院商學院院長何濼生教授就香港長遠競爭力展開長達兩年的研究。

匯賢智庫昨日(4月6日)假中環舉辦《香港長遠競爭力研究》發布及研討會,由研究報告作者何濼生教授發表研究結果。匯賢智庫亦有幸邀請到各大行業的代表人士出席是次研討會,討論今次研究所得、其行業在香港的情況以及香港的整體競爭力。出席嘉賓包括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秘書長沈運龍博士、香港建築業物料聯會行政總裁甯漢崇先生、陸東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集團主席沈嘉奕先生、香港國際貨櫃碼頭董事總經理嚴磊輝先生、香港電腦學會院士及榮譽顧問黃仲翹博士。

研討會先由立法會議員及匯賢智庫理事會主席葉劉淑儀女士致歡迎辭,她說:「非常感謝各位今天出席香港長遠競爭力的研究發布,這個研究是兩年前何教授與我一起計劃進行,因我們留意到香港的經濟增長率持續放緩,2012年後香港平均每年實質的經濟增長率低於3%;到2015年是2.4%;2016年是1.9%。雖然香港和新加坡同樣是細小開放型經濟體,但香港已落後於人。」

「對一個經濟體系的長遠發展,競爭力很重要。國際上有幾個著名機構,研究每個地區長遠競爭力,都會用多個因素去進行研究。我們這次就嘗試研究香港的競爭力,從宏觀及微觀方面去研究,除了硬實力,例如基建、教育水平,何教授更重要是在研究報告中提出軟實力,社會是否能夠凝聚共識,這是香港回歸二十年,特別是近幾年以來,香港的政治發展遇到的很大問題,很難凝聚共識,社會能否擁抱共同價值,令香港向前走,何教授用了很長時間研究。」

為了掌握各行各業的發展現況、前景及發展需要,匯賢智庫、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中心前高級研究員、現任榮譽研究員、珠海學院商學院院長何濼生教授為首的研究團隊邀請了本地各個主要行業的領袖,組成督導委員會,為研究團隊提供意見。此外,還有數十位來自社會各界的人士接受了研究團隊訪問。

何濼生教授發表研究結果時指,香港的競爭力存在憂患,近年甚至有每況愈下的趨勢。香港需要培養自身的軟實力,並正視土地和勞工短缺這兩個發展瓶頸問題。同時政府亦應檢討稅制、金融監管和聯繫匯率制度。文化及創意產業需要政府加大力度支援。創新產業方面,人力資本、研發投入等方面有待增強,宜與內地及海外夥伴合作。

整份報告共分3個部份,包括:「總體競爭力」、「四個支柱行業」、「具潛力發展的範疇」合共12章,包括分析香港在整體競爭力各方面的表現,香港在國家發展策略中的角色,以及現有支柱行業及新興產業的發展機遇。如對本研究報告有興趣,請到匯賢智庫網站:http://www.savantas.org/?p=7173下載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