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開始內容
Pan Sutong Shanghai-Hong Kong Economic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PSEI)
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
2019年3月22日:「走進大灣區,尋找新機會」參觀系列之二:澳門篇
主頁 > 過往活動

嶺南大學國際與發展經濟學理學碩士(MIDE)課程、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中國經濟研究部於2019年3月22日合辦的「走進大灣區、尋找新機會」之二:澳門篇,帶領50多名研究生,一天內走訪澳門四個地點。





行程首站兵分兩路,一半同學在副所長兼課程執行主任周文港博士的帶領下,拜訪澳門基金會,期間獲得澳門基金會研究所副所長楊道匡教授等同仁的熱情接待;雙方曾就澳門在大灣區規劃上的角色、如何促進粵港澳尤其港澳之間的通力合作,作了深入和愉快的交流。雙方更承諾日後進行更頻繁的互訪。





另一批同學在研究經理孔永樂先生的帶領下,拜訪澳門城市大學,期間獲得澳門城市大學助理校長兼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教授的熱情招待;會上同學曾就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中的澳門角色、澳門如何推動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經貿合作,作了廣泛的交流。





下午,所有同學率先拜訪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貿促局),該局研究處梁華鋒經理為所有同學介紹了澳門的經貿優勢、招商與招才政策、該局的功能等,並鼓勵同學畢業後可以考慮到澳門嘗試進行創新創業。梁經理生動而生活化的介紹,為同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時加強了同學對澳門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相關政策的認識。







嶺南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MIDE課程主任魏向東教授帶領同學到訪這次行程的最後一站:澳門大學;澳門大學術副校長兼社會科學院代理院長倪明選教授連同澳門社會科學院所屬五位系主任等各位專家學者,一同與我們師生進行了座談,共同就如何加強港澳之間的學術合作、當前面對的共同關心議題等,展開了深入而愉快的交流。同學亦對澳大這一片本屬珠海、卻租借給澳門作教育科研用途的美麗景色所吸引。

不少同學表示,MIDE再次舉辦「走進大灣區,尋找新機會」參觀系列並選址在澳門舉行,既令同學親身感受到大型基建如港珠澳大橋已經實實在在地連繫三地、形成真正的「一小時生活圈」,更由此發現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過程中三地的共同挑戰與機遇,令大家的學習過程中有更深的體驗。大家都紛紛表示希望在畢業後在大灣區內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