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8th Sun Yat-sen University-Lingnan University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Committee Meeting was held at Lingnan University

2023年10月31日,「第八屆中山大學—嶺南大學合作發展委員會會議」在疫情結束後再次以實體形式於嶺南大學林秀梁會議中心隆重召開,會議由嶺南大學副校長莫家豪教授主持。中山大學常務副校長肖海鵬教授領導的代表團與嶺南大學代表進行了深入的對話與交流,共議兩校未來的合作方向。

 

 

出席會議的嶺南大學代表涵蓋多個學術領域,包括商學院、研究生院、跨學科學院、心理學系、經濟學系、翻譯系、哲學系,也有來自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以及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的代表。

 

 

會議彙報的合作領域除了此前已有的經濟學、心理學、公共管理學和粵港澳研究外,還新增了外國語言文學、哲學及信息科學三個專業領域。肖海鵬教授和莫家豪教授在會議上對兩校近年來在這些領域的合作進行了總結,並一致認同需要進一步加強學院間的溝通與合作,包括聯合調研、學術論壇、短期教學計畫、知識轉移、人才培養、學生及職員交換計劃、聯合出版等。

 

 

肖海鵬常務副校長認為本次會議成果豐碩,兩校應擴大合作範圍,深入合作,共同培養研究型人才。香港是內地與全球合作的橋樑,嶺南大學也是中山大學與世界合作的橋樑。他表示希望以中山大學建校100周年為契機,探索共同舉辦“嶺南論壇”,廣泛邀請與嶺南大學相關的機構參與,如美國嶺南基金會等,打造類似“香山論壇”這樣具有影響力的品牌。

 

 

莫家豪副校長表示本次會議非常有意義,不僅僅是回顧過往的合作成果,也有對未來的期盼與規劃。他认为肖常务副校长关于两校共同举办有高度影响力的论坛的提议非常好,两校应进一步探讨。他表示在最近發佈的行政長官《施政報告》中提到香港要建成國際高等教育中心。他認為要達成這一目標,需要灣區內的高校加強合作,形成灣區大學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