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成就

岭南大学与中山大学「香港居民对大湾区发展的认知与评价」研究发布

“Perception & Evaluation of Hong Kong Residents of the Greater Bay Area Development”

岭南大学与中山大学就著「香港居民对大湾区发展的认知与评价」联合发表研究报告。

 

岭南大学(岭大)与中山大学日前(10月23日)就「香港居民对大湾区发展的认知与评价」联合发表研究报告。研究发现,在过去一年有到过大湾区的受访港人中,近六成表示主要是观光,只有16.7%人表示到该区工作岭大副校长莫家豪教授建议让港人多认识大湾区,以及提出港府需探索与大湾区内城市的新合作模式,如医疗券互通等措施。另外认为,随著广深港高铁及港珠澳大桥的相继通车,便利的交通条件,将加速湾区发展。

出席研究发布的学者尚包括中山大学黎熙元教授、岭南大学江晋博士及中山大学周微博士。是次调查於2018年8月15日至27日期间,成功访问了1,033名年满18岁或以上的香港居民,以了解他们对大湾区发展的认知与评价。调查结果主要分为三部份,包括港人与大湾区地区的关系、港人对大湾区的认识和评价及港人到大湾区生活的顾虑。

近六成往大湾区观光为主
Prof Jiang Jin

江晋博士

调查结果显示,约五成四(53.9%)受访者表示,过去一年从没有到过大湾区(港澳除外),而表示到过大湾区13 次或以上(平均多於每个月一次)的受访者只有4.6%。过去一年有到过大湾区的被访者中,有近六成(59.2%)受访者表示前往大湾区的最主要目的是观光,24.5% 表示是探亲或访友,20.5% 表示是品尝美食,只有 16.7%表示是工作。 

调查又显示,最多被访者表示大湾区最吸引的是休闲娱乐(37.5%)。但同时他们亦表示最需要改进的两个方面是食品安全和治安(所占百分比分别是 41.2% 和30.6%)。至於被问及如要到大湾区生活,是否担心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时, 36.2%受访者表示担心在大湾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19.2%则表示非常不担心。另外,超过四成受访者表示担心到大湾区生活,42.5%担心享受不到在香港的福利。

便利交通加速湾区发展

莫家豪教授表示,从调查发现到有超过一半的被访者在过去一年没有到过大湾区地区,而到过大湾区的则表示他们的主要目的是观光,可见观光旅游是港人跟大湾区内城市重要的交流方式。他相信,广深港高铁及港珠澳大桥的通车,两地便利的交通环境条件下,两地交流更为便利,有助加速湾区发展。

他又指,除了「玩」和「吃」之外,政府应提供更多有关商业和就业资讯,让港人了解大湾区的事业发展的机会。虽然大湾区城市推出一系列规划和的便民政策,但有关措施是否落实,以及如何便利港人,仍需要宣传介绍。同时,港府需探索与大湾区内城市合作的新模式,方便港人在大湾区工作和生活,尤其是,港人是否能在大湾区享受原有的福利(如医疗券),子女在区内接受教育,及税收安排等议题,需加强区域合作。

结合民间力量推广宣传
img3

中山大学黎熙元教授

莫家豪教授建议,负责青年事务的组织及商会,可以为有志创业的年青人在湾区创业,提供市场认知方面的支援,让初创企业在湾区有更好的发展。「教育界方面,安排就业辅道时,除了香港就业资讯,同时提供整个大湾区就业资讯,另外,若能够结合民间力量,资讯发布面可以更宽,层面更广,更多人了解在湾区发展的可能性。」

中山大学黎熙元教授表示,广州天河区青创基地,见到有香港年青人投入平面设计,酒店管理等工作,事实上,香港新一代青年人有心进入湾区发展,不难找到心仪工作;还有以前港人选择工作集中在深圳区,现在逐渐向更北移,多了年青人在广州区寻找发展机遇。她并指,香港的管理经验都是内地企业所渴求,湾区机遇处处,发展机会大,有待年青人发掘。 

各区市互相协调促进合作
Prof Joshua Mok

莫家豪教授

莫家豪教授指出,大湾区是两区九市,GDP总值1.36万亿美元,面积5.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6,670多万,湾区代表产业包括金融、航运、电子及楼房四大产业,具相当发展潜力。他说,香港法制健全,拥航运、国际融资的优势,配合9个市的需要,分工合作,互相协调,香港政府提出的同城化可以将个饼做得更大,关键是各区、市政府要落实相关发展政策及大力推动。他谓:「城市之间竞争是必然的,不同城市各有优势,只要互相协调,良性竞争可以速进合作的可能性,制造更大的饼。」

推动大湾区的发展,需要储备管治人才。岭南大学新开设的政策研究博士课程」(Doctor of Policy Studies,是大中华地区首个专为从事有关政策研究工作的资深专业人士而设的专业博士课程。丰富的政策研究及实务课程,助学生以国际视野,结合实践经验,深入分析社会政策议题,运用到社会实践中,为大湾区乃至整个亚太地区培养管治人才及政策专才。

 *大湾区范围包括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九市。(资料来源:https://www.bayarea.gov.hk)

 

媒体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