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成就

岭大粤港澳大湾区社会治理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首份调查指港青年到大湾区工作意欲低

Research Conference

 

随着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倡的大湾区发展蓝图逐步成型,不单确立本港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扮演领导大湾区九市两区的角色。今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纲要》正式出台,进一步证明本港的战略性地位。为加强了解本港和内地的民情民心,以及协助政府推动人文湾区,岭南大学[香港](下称岭大)与华南理工大学於5月18日共同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社会治理联合研究中心」,并公布首项研究调查。

Prof Joshua Mok

莫家豪教授

岭大副校长莫家豪表示,中心成立的目的旨为透过不同的研究及调查,了解两地的民情民心,及九市两区共同关心的议题。「岭大是本港首间大学与内地高等学府共同成立研究中心,就大湾区的发展和相关政策进行交流和研究,期望能够协助政府推动人文往来。」中心现时由华南理工大学二十多位及岭大十多位研究员共同组成,集中讨论民心民情、社会政策和社会治理、与其他湾区作比较,以及研究如何加强区内城市合泎,共建岭南文化城市群。

他表示,本港与大湾区的发展密不可分,「连城化效应进一步提升本港作为桥头堡的重要性,本港亦应积极促进区域发展,善用自身的优势,包括资金流动及融资自由化、高效公共行政和自由透明管治等,确立大湾区的领导位置,配合产业发展,产生更大的推动力。」

约三成半年青人愿意到大湾区发展

中心当日亦公布了首项针对「香港年青人对大湾区发展机遇的评价」调查成果。莫教授表示,调查於今年三至四月,以网上问卷形式进行两项专案研究,分别访问了1,214名18至35岁香港年轻居民及472名在校大学生。结果显示,有五成的年轻市民及四成半的大学生均看好大湾区的发展,惟两个组别均只有三成半受访者愿意到内地大湾区就业,年轻居民组别及大学生组别分别有约两成及三成受访者以「不知道/说不清」作答,反映他们对在大湾区工作持观望态度。

年青人忧虑多
img3

 

调查亦指出,年轻居民组别认为若香港青年於大湾区就业,以「创新科技产业」、「金融业」及「专业服务」三个行业的竞争力最为理想,而「文化及创意产业」的发展前景亦相当理想。此外,近年内地大湾区推出一系列规划及优惠港人的政策,以吸引更多年青人前往大湾区发展,包括本港合资格年青人可投身内地公务员行业及本港合资格教师可到内地担任教师职位,惟调查数字反映两项政策对本港年青人的吸引力不足。

另一方面,调查亦指出年青人对前往大湾区发展有不少忧虑,其中有近七成的年青居民及超过五成半的大学生受访者担心找不到合适工作,另外网络自由亦是他们关心的议题之一,逾七成半的年轻居民担心内地「网络限制」,大学生组别更高达八成。

中心未来或会探讨长者到内地安老措施

对於中心未来的发展,莫教授表示,中心将会继续深入探讨两地市民关心的议题,其中长者安老是研究方向之一。「近年政府积极鼓励市民到内地大湾区安老,而两地政府对於港人到大湾区安老的研究均不足,故未来有意开展相关的研究,期望能够对两地政府和市民带来启示」。

 

传媒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