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岭南大学研究生会议主题演讲 探讨大学排名榜的利弊

Keynote
2019年3月29日
Dr. Lisa Lucas

大学排名榜和其他评定院校的方法对研究工作有何影响?在岭南大学跨学科学习研究生会议上,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知识、文化和社会研究中心联席总监Lisa Lucas博士发表主题演讲,阐述这个重要议题。会议在三月二十八及二十九日於香港岭南大学梁方蔼云艺术廊举行,旨在探讨跨学科学习和研究的优点。

Lucas博士的演说题为「排名、研究评审和研究人员:在全球环境看知识生产」,内容综合了多年来她的大学研究和经费评审工作。Lucas博士在演说中先提出几个问题:「我们见证著大学排名和排名榜的出现,也见证了大学之间的竞争渐烈。」她说:「我们常听到『世界级大学』一说,但从排名机制的角度看,『世界级大学』其实是什么意思?还有,当大家都把精力贯注要成为『世界级大学』,会为国家教育系统带来什么影响?」

Dr. Lisa Lucas

 

Lucas博士首先以几个较著名的排名榜举例分析-中国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和QS世界大学排名;并指出这几个排名榜的不同目的和评审方法。「上海交通排名主要针对研究成果和学术引用,以及例如诺贝尔获提名和获奖人员数目等。这个排名榜著重研究水平,和个别大学正在进行的研究工作。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的著眼点和背后的评审方法与之甚异,评审范围包括教学、研究、学术引用和国际视野。」

Lucas博士还提到欧洲一个名为U-Multirank的排名机制。「这排名的出现,部分原因正是回应全球排名榜著重国际间竞争的一些流弊。U-Multirank较为互动。参考这个排名榜和榜上结果时,可以看到学科和较精细的指标,与我们熟悉的一些排名榜所使用的较常见指标大相迳庭。」

排名结果须得小心使用。「排名榜结果对全球高等教育界影响深远,所以我们得谨记,看排名榜不能单看表面,要想清楚这些排名如何被使用;还有,我们要懂得批判和挑战排名榜背后的那些意义。」Lucas博士说。­举例说,她注意到现时的排名由西方大学雄据。「美国向来在全球研究成果上独占鳌头,英国表现也不错,所以我们看到的表象是西方世界主导了全球知识生产的成果。」

Dr. Lisa Lucas

 

不过,Lucas博士见到全球知识生产的重心开始转移,尤其在英国,脱欧带来的不明朗因素令研究数量下降。「中国的研究数量从2003到2016年间大幅上升,英国在全球的影响力处於低谷,而美国也有到顶的迹象;中国的研究成果数量飙升。虽然西方国家在研究成果上底子颇深,但生态无疑正在改变。」

Lucas博士的部分评论引用R.A. Shahjahan,形容大学排名犹如学术界的军备竞赛。「如果大家都把精力放在要成为世界级大学这目标,和著眼於要在世界大学排名榜上力争上游,可能会不利於一些本来在国家和地区层面有必要价值的研究工作。」Lucas博士说。

Lucas博士说,Shahjahan也提到思想上的单一文化。「如果我们继续认同西方社会和西方大学雄据全球研究成果这一套,这想法落在世界不同地方,会影响我们判断那些知识对当地最具价值,无形中形成一种思想上的单一文化。」她说:「世界在改变,但我们还未能充分掌握如何懂得问一些关键问题,例如可以用什么不同的方法做研究,和如何欣赏在世界各地进行的研究所带来的价值。这些都是重要的问题。」

Lucas博士注意到都柏林科技学院Ellen Hazelkorn进行的一项研究。人们对全球大学排名榜的重视,令大学不断尝试营造有利於在排名榜上争先的条件,Ellen Hazelkorn 的研究探讨这现象对大学本身带来的影响。「她的研究探讨几方面,包括对院校组织研究工作的方法带来的影响、对教学人员的影响,以及排名榜对学术世界带来的转变。对外形象和市场明显成为重要考虑。」Lucas 博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