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第五届北大-威斯康星高等教育研讨会

Event Highlights
2019年5月25日
Bath trip

 

岭南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部总监莫家豪教授,早前应北京大学及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邀请,於2019年5月25日和26日在「第五届北大-威斯康星高等教育研讨会」发表论文演说。

研讨会於北京举行,吸引了来自中国大陆各地、日本、香港、美国和欧洲的高等教育、历史、地区及国际研究学者出席。北大校长郝平教授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校区校长丽贝卡 · 布兰克(Rebecca Blank)教授,分别在开幕典礼中致欢迎辞。研讨会首个环节是「大学领袖论坛」,讨论题目为「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有何重大机遇和障碍?」布兰克校长就题目发表讲话,其后华中科技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邵新宇教授就布兰克教授的讲话作回应。此外,莫教授在研讨会期间发表论文,题为「争论全球化与反思国际和地区合作:中国教育国际化的模式」。莫教授批判性地讨论反全球化浪潮与民族主义的复兴如何影响国际教育的论述与实践,他又特别提及中国政府如何透过「一带一路」倡议,全力推动国际及地区合作和文化交流。另外,莫教授又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对高等教育本身,以至高等教育在地缘政治和地缘战略方面的发展有何影响,随后引发中国和美国学者之间的热烈辩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