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社會科學

城市研究哲学硕士/博士研究课程

配合社会需求 推出城市研究哲学硕士/博士研究课程

城市研究哲学硕士/博士研究课程

今天,世界上有一半的人口在城市生活,而且全球日趋城市化的势头丝毫没有减缓的迹象。在大都市生活固然有优势,例如靠近经济增长的中心,但同时也要付出代价,如较严重的污染和犯罪问题。当下新冠疫情在城市迅速蔓延正好显示了高密度生活的另一种风险。

大家都渴望有科学性和专业性的培训,让毕业生具备足够的能力去分析都市问题,设计解决方案,并带来真正的积极改变,这其实反映了广大市民日益关注的问题。

岭南大学为了配合这项需求,在现有的城市与治理硕士课程的成功基础上,构筑城市研究哲学硕士/博士研究课程,该课程将于2023年9月推出。

岭大:城市研究课程的理想家园

岭南大学城市研究学邱勇教授指出,在世界各地的大学中,即使是最负盛名的大学,城市研究课程往往也设于城市规划或地理学院中。这种现象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中都很常见。

而在岭南大学,负责开设这样课程的是研究生院。研究生院的教授是来自不同学科的专才,从房屋、教育到商业都有,许多教授曾在享誉全球的高校进行研究,如英国的牛津大学、伦敦经济学院、布里斯托大学和约克大学、美国的普渡大学和匹兹堡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以及本地的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等。“这样的环境能够成就跨学科研究,”邱教授解释说。

研究生院和岭大的各个学术部门也有密切的关系,因此,来自不同学科的教授可以共同指导博士生和硕士生。邱教授说:“正因如此,当我们讨论城市更新时,我们不仅把它看成是一个土地使用的问题,我们还可以从其他角度进行探讨,例如,更新过程对老年人的影响,以及由此可能产生的社会排斥现象。”

此外,岭大的研究学生人数不多,这意味着学生和他们导师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

岭大的地理位置也很优越,大学离香港和内地的边界非常近,位于中国的大湾区内,而且前往亚洲的大部分地区都非常方便。

课程结构

该课程的博士及硕士研究生都将会修读一些课程,以提高他们在学术写作、慎思明辨、研究设计、定性和定量研究方法等方面的技能。他们需要参与多个与研究伦理等主题相关的工作坊,并与教授合作,在研讨会上讨论和完善他们提出的研究课题。学生们还会接受使用地理资讯系统,以及创建和使用资讯图表等技术的培训,以便他们将来能清晰及生动地向其他人分享研究成果。

“岭南大学是一所博雅大学,我们希望确保我们进行的研究能够对社会产生真正的影响,我们强调的是研以致用,”邱教授指出。

从鼓励创业到振兴香港遗产每一个领域都体现着“研以致用”这个概念。

研究生院在城市研究这个范畴有几个重点研究领域,包括:香港和亚洲城市的房屋危机、城市化和城市更新、房屋和社区治理、以及发展和保育。然而,城市研究哲学硕士/博士研究生课程的学生将由来自不同学科的教授共同指导研究项目,所以他们也可以选择其他领域的课题。

岭大也欢迎来自不同学术背景的学生申请入读该项课程,只要他们能制定出与城市研究相关的高质量研究方案即可。

毕业生和课程本身前景广阔

本课程的毕业生将会受到不同领域和行业的欢迎。他们的就业机会包括: 担任高校的学术研究人员、智库的研究人员或政策倡导者、相关领域的政府职位、非政府组织的工作人员、房地产公司的顾问或行政人员,以及在这些公司或其他各种私人企业中负责与环境、社会和治理相关的工作。

邱教授说,他还希望看到毕业生成为企业家,成立自己的公司或企业以实现造福社会的目标。

此外,他对城市研究的未来有一个愿景,目前城市研究被归类为一个利用不同学科的方法来解决问题的领域。“我的宏愿是把它变成一个跨科际的领域,所以我们不仅仅是整合不同学科的知识,而是通过共同努力,跨越多个狭窄的学科范畴,建立一个新的概念或框架,最终可能导致某种社会创新的出现。”

 

城市研究哲学硕士/博士研究课程 - 研究领域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