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岭南大学、亚太高等教育研究联盟和国际学术论坛 合办「2018高等教育研究国际会议」

Conferences
2018年10月19日

CHER

2018高等教育研究国际会议期间举行的揭幕礼

岭南大学、亚太高等教育研究联盟和国际学术论坛合办的「2018高等教育研究国际会议」於今天(10月19日)於岭南大学展开为期三天的研讨会。今年的会议主题为「革新、创业和价值反思」。

Dr Joseph Haldane

国际学术论坛Dr Joseph Haldane 致开幕辞

近年,东亚地区的政府都鼓励大学与工商业界合作,以推动改革和创业精神,迎合科技发展日趋重要、对社会和经济构成潜在影响的趋势。研讨会开始时探讨政府、大学、工商界和亚洲整体社会该如何合作,促进改革、推动创业,以在经济上、甚至社会和文化发展上都有得益。与会人士包括研究高等教育的学者、大学高级行政人员、政府官员、政策分析专家和跨越工业及教育界的专才,他们聚首一堂,为推动改革创新的企业寻求新的策略和措施。

6位主要的主题讲者来自美国、英国、澳洲和东亚,他们将与来自欧洲、美国、澳洲、中东和亚洲19个国家/地区的近60位论文发表者一起参与「2018高等教育研究国际会议」。岭南大学的研究生、南加州大学国际行政教育博士课程的教育专家、香港其他高等院校的嘉宾和学者都出席了是次研讨会。 「2018高等教育研究国际会议」是自亚太高等教育研究联盟秘书处正式从美国东西方研究中心迁往岭南大学后举办的首个研讨会。为庆祝此研究合作平台在亚洲建立更多伙伴关系,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教授、东西方研究中心的 Deane Neubauer教授、岭南大学副校长莫家豪教授、岭南教育机构主席黄志光先生、岭南大学香港同学会主席梁延溢博士和岭南大学前谘议会主席罗世杰医生共同主持一个特别的揭幕礼。

Prof Joshua MOK Ka-Ho

岭大副校长莫家豪教授致开幕辞 

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教授是主题讲者之一,在〈博雅大学中的改革和创业精神?岭南大学的经验谈〉里,他跟与会者分享岭南大学的经验,谈到改革和创业精神如何为博雅大学提供发展基础。大学的「岭大创业行动」得到各学院、服务研习处、学生服务中心,各研究所和课程的支持,成功体现到改革和创业精神。

是次研讨会非常成功,有赖政府、大学、工商业界和整体社会的不同持份者就改革和创业如何让一个国家在复杂的全球环境脱颖而出分享他们的种种意见和经验。这样的平台有助寻求新的策略与措施,以支持改革的氛围,鼓励大学、工商业、政府和社会间的合作,也是本研讨会的核心目标。

另一位主题讲者悉尼大学教育及社会工作学院教育教授Anthony Welch教授则跟与会者分享他的研究〈改革、创业和东方社会的变化〉。历史上的所谓科学革命、改革,一般是让人联想起西方社会的,然而,随著近年东方社会和东南亚的科学改革日益增加,这种想法开始产生改变。Anthony Welch教授解释,西方社会近年对高等教育和研究的投资不足,以致在人才培育方面处於劣势,相反,东方社会则投资在这些范畴,决心发展顶级大学,因此,现时的全球人才之争以东方占优。

President Leonard K CHENG

岭大校长郑国汉教授进行专题演讲

其他主题讲者包括巴斯大学的Catherine Montgomery教授、东京大学的北村友人教授、美国东西方中心的Deane Neubauer教授和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的Xu Di博士等,他们的见解令讨论更丰富。有关研讨会的精彩消息,稍后会於亚太高等教育研究联盟的网页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