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中非关系国际研讨会 ― 解构社会不公与福祉

Symposiums
2019年5月9日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Inequality and Well-being in China-African Relations

 

为促进社会政策和社会变迁的比较研究,社会政策与社会变迁研究中心举办了国际研讨会、旨在从跨学科的角度审视中非关系的性质以及对社会不公和福祉的影响。是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逾50名参与者和专家出席,包括Adams Bodomo教授(维也纳大学)、Gordon Mattews教授(香港中文大学)、Yoon Park教授(乔治城大学,SAIS-CARI)、莫家豪教授(岭南大学)、Catherine Montgomery教授(巴斯大学)、Ray Forrest教授(岭南大学)、Barry Sautman教授(香港科技大学)、Obert Hodzi博士(赫尔辛基大学)、Seyram Avle博士(马萨诸塞大学)、Patricia Agupusi博士(布朗大学)、Padmore A. Amoah博士(岭南大学)、Liang Xu博士(北京大学)、Lina Benaddallah博士(威克森林大学)、Miriam Driessen博士(牛津大学)和Emily Chow博士(香港大学)。学者讨论了中国与非洲国家关系日益发展的一些重要议题,尤其在微观层面的议题包括:

  1. 中国的经济和社会转型议程如何影响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福祉和社会不公?

  2. 中非近期就社会不公和福祉的变化上,有多大程度上归因於移民趋势的上升?

  3. 我们如何解决自然资源利益和管理方面日益紧张的关系,以改善穷人和弱势群体的福祉?

  4. 振兴中非关系能否解决撒哈拉以南非洲的重要基建赤字问题?

当中不乏高质和崭新的论文。明显地,不同形式、参与程度的社会不公和福祉课题是中国和非洲之间的基础调查主题。无论研究采取的学科镜头如何,这些研究都跟主题息息相关。事实上,在研讨会上发表的论文涉足众多学科,包括社会学、社会政策、政治学、语言学、文化研究、经济学、设计研究、信息与传播等。虽然是次研讨会启发了众多关於非洲与中国往来具争议性的讨论,但仍然需要通过合作努力带动更多范畴相关的话题。与会者一致同意有必要保持活跃讨论,并决心合作开展更多不同层面理论的研究、特别是对个别不平等和福祉的影响,以及提高公众对中非机遇和挑战的意识。岭南大学副校长莫家豪教授更在致辞时分享了大学对发展中非关系研究的深厚兴趣和新计划,以创建更多中非关系研究平台。研讨会促成了强而有力的中非研究网络,并将全力支持下一场於2020年6月由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主办、中非研究相关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