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国际会议探讨创新管治 把握大湾区发展良机

Conferences
2019年10月22日

LU-SCUT Forum

Prof Wang Ou

王欧教授

今年初,中央政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定下「创新驱动,改革引领」的愿景。作为一个覆盖广东省九个城市,加上香港及澳门两大特区的地域网络,粤港澳大湾区总人口超过七千万,GDP总值高达1.6万亿美元,到了2035年更可媲美美国矽谷与世界各地其他大湾区,成为全球金融及科技枢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阐述了中央政府对於地区融合的整体发展策略,藉此促进城市群内的资金与人才自由流动。

然而,十一座城市一体化发展会同时带来社会政策与管治上的新挑战,需要采取崭新和创新的手法应对,才可充份把握大湾区的机遇。有见及此,一批来自各国的资深学者於2019年10月22及23日汇聚岭南大学,出席「第六届社会政策与治理创新国际研讨会」。会议再次由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合办,主题为「大湾区发展的挑战与机遇」。

Prof Joshua Mok

莫家豪教授

三校的代表首先发表欢迎辞,为会议展开序幕。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王欧表示,三所大学向来合作无间,是次会议标志着三方的伙伴关系踏上新台阶。而来自香港教育大学的Kris Hartley博士则在发言中强调,大湾区的发展是当前的热点,会议的举行可谓正合时宜。

岭南大学副校长莫家豪教授指出,岭南大学与华南理大学在今年商议共同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社会治理联合研究中心」,是次会议亦是该联合研究中心的启动大会。「无论在经济以至社会及文化发展方面,香港在未来均需要加强与邻近地区合作。」莫教授说道。

香港科技大学Stuart Gietel-Basten教授在主题演讲中罗列了大湾区在人口方面正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老龄化、低生育率、毕业生学历与劳动力市场技能需求错配等。他表示,要应对这些挑战,就需要创新的政策、修改法律和监管细节,以至调整个人态度等多方面作配合。

Prof Stuart Gietel-Basten

Stuart Gietel-Basten教授

莫教授在其主讲环节中分析了香港十八至三十五岁的年轻人对大湾区发展机会的评价,以及其跨境工作的意愿。他更进一步提出实际的政策建议,鼓励本地年轻人到大湾区创业和工作。

在会议发表专题演说的讲者还包括香港大学的林初升教授、国立台湾大学的古允文教授、岭南大学的林睿教授,以及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Ahmed Shafiqul Huque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