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成就

中非關係國際研討會 ― 解構社會不公與福祉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Inequality and Well-being in China-African Relations

為促進社會政策和社會變遷的比較研究,社會政策與社會變遷研究中心舉辦了國際研討會、旨在從跨學科的角度審視中非關係的性質以及對社會不公和福祉的影響。是次研討會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逾50名參與者和專家出席,包括Adams Bodomo教授(維也納大學)、Gordon Mattews教授(香港中文大學)、Yoon Park教授(喬治城大學,SAIS-CARI)、莫家豪教授(嶺南大學)、Catherine Montgomery教授(巴斯大學)、Ray Forrest教授(嶺南大學)、Barry Sautman教授(香港科技大學)、Obert Hodzi博士(赫爾辛基大學)、Seyram Avle博士(馬薩諸塞大學)、Patricia Agupusi博士(布朗大學)、Padmore A. Amoah博士(嶺南大學)、Liang Xu博士(北京大學)、Lina Benaddallah博士(威克森林大學)、Miriam Driessen博士(牛津大學)和Emily Chow博士(香港大學)。學者討論了中國與非洲國家關係日益發展的一些重要議題,尤其在微觀層面的議題包括:

  1. 中國的經濟和社會轉型議程如何影響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福祉和社會不公?
  2. 中非近期就社會不公和福祉的變化上,有多大程度上歸因於移民趨勢的上升?
  3. 我們如何解決自然資源利益和管理方面日益緊張的關係,以改善窮人和弱勢群體的福祉?
  4. 振興中非關係能否解決撒哈拉以南非洲的重要基建赤字問題?

 

當中不乏高質和嶄新的論文。明顯地,不同形式、參與程度的社會不公和福祉課題是中國和非洲之間的基礎調查主題。無論研究採取的學科鏡頭如何,這些研究都跟主題息息相關。事實上,在研討會上發表的論文涉足眾多學科,包括社會學、社會政策、政治學、語言學、文化研究、經濟學、設計研究、信息與傳播等。雖然是次研討會啟發了眾多關於非洲與中國往來具爭議性的討論,但仍然需要通過合作努力帶動更多範疇相關的話題。與會者一致同意有必要保持活躍討論,並決心合作開展更多不同層面理論的研究、特別是對個別不平等和福祉的影響,以及提高公眾對中非機遇和挑戰的意識。嶺南大學副校長莫家豪教授更在致辭時分享了大學對發展中非關係研究的深厚興趣和新計劃,以創建更多中非關係研究平台。研討會促成了強而有力的中非研究網絡,並將全力支持下一場於2020年6月由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主辦、中非研究相關的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