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經濟資助

為確保研究生能夠專注於學業、研究和專業發展,嶺南大學為他們提供經濟資助。

獎學金及助學金

全日制哲學博士生一般會獲發博士研究生獎學金*研究生助學金。全日制哲學碩士生一般會獲發研究生助學金。

  1. 博士研究生獎學金 
    每位博士研究生獎學金得獎人於2023-24年度每月可獲港幣$27,600(會每年調整),為期最長3年。如得獎人的一般修業期是4年,嶺南大學會於他/她的第4學年提供相應金額之獎學金。 (1美元 : 7.8港元)
    (*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詳情請參閱「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網頁)

  2. 研究生助學金
    研究生助學金乃用以津貼全日制研究生之日常生活、學費及其他學習上的開支。

    在2023-24年度,哲學碩士學生的全數助學金額為每月港幣$18,270。至於哲學博士學生,在確定學籍前,每月助學金金額為港幣$18,530,當學籍確定後,金額會調整至每月港幣$18,890。大學或會頒發非全額的研究生助學金。詳情請參閱研究生助學金條款及細則。 (1美元 : 7.8港元)

作為研究學位課程的訓練之一部份,獲發獎學金或助學金的學生須在指導下,提供平均每周不多於12小時的教學工作或/及研究支援。詳情請參閱研究生助學金條款及細則

研究生研討會及實地考察資助金

大學為學生學術研討會及進行實地考察提供經濟資助,使其在學術及專業上得到發展。在修讀年期內,資助金上限分別為:一般博士生 - 港幣$25,000 及碩士生 - 港幣$19,000。

博士研究生獎學金得獎人於2023-24年度的資助金額為每年港幣$13,800(會每年調整),為期最長3年。如得獎人的一般修業期是4年,嶺南大學會於他/她的第4學年提供同等的金額資助。

海外研習交流助學金

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如欲到海外院校作一個學期或6個月的短期研習交流,可申請此助學金。在交流期間,博士研究生會在海外及嶺南導師的共同指導下,於一個截然不同的研究環境參與研究活動。而嶺南大學的研究碩士和研究博士生,亦可藉著海外研究生到訪嶺南,與他們學術交流而從中得益。

有關助學金擇優提供。獲選研究博士生所獲發的助學金額,將根據他們前往的海外院校所在地和停留時期而定。為期6個月的交流,資助額由$25,000 至 50,000 港元。

其他獎學金

除上述的資助,研究生亦可由學系推薦,申請不同的獎學金計劃。

學費豁免

  1. 博士研究生獎學金得獎人
    自2019-20學年起,嶺南大學將豁免博士研究生獎學金得獎人的首年學費。
    [註:本地博士研究生獎學金得獎人,在本地研究生學費豁免計劃下,將豁免繳交一般修業期內的全部學費。]

  2. 合資格本地全日制哲學碩士/博士生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由2018-19學年起,將推行本地研究生學費豁免計劃,為修讀教資會資助研究院研究課程的所有合資格本地學生(包括新舊生)提供學費豁免。合資格的本地學生將獲豁免繳交一般修業期內的全部學費,即哲學碩士課程–2年;哲學博士課程(如學生已取得研究型碩士學位)–3年;及哲學博士課程(如學生沒有取得研究型碩士學位)– 4年。

    註:
    · 自資形式修讀嶺大哲學碩士/博士課程的本地學生,並不符合學費豁免資格。
    · 持有下述由香港特區入境事務處簽發的簽證的非本地學生不符合資格 – (a) 學生簽證/進入許可證;(b)「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 (IANG) 簽證/進入許可證;或(c) 受養人簽證/進入許可證 [適用於在獲發該簽證時已年滿18歲的學生]
    · 為避免雙重得益,如學生已獲其他計劃豁免繳交有關課程的全部學費,將不符合資格獲得學費豁免。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