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嶺南大學研究生會議主題演講 探討大學排名榜的利弊

Keynote
2019年3月29日
Dr. Lisa Lucas

大學排名榜和其他評定院校的方法對研究工作有何影響?在嶺南大學跨學科學習研究生會議上,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知識、文化和社會研究中心聯席總監Lisa Lucas博士發表主題演講,闡述這個重要議題。會議在三月二十八及二十九日於香港嶺南大學梁方藹雲藝術廊舉行,旨在探討跨學科學習和研究的優點。

Lucas博士的演說題為「排名、研究評審和研究人員:在全球環境看知識生產」,內容綜合了多年來她的大學研究和經費評審工作。Lucas博士在演說中先提出幾個問題:「我們見證著大學排名和排名榜的出現,也見證了大學之間的競爭漸烈。」她說:「我們常聽到『世界級大學』一說,但從排名機制的角度看,『世界級大學』其實是什麼意思?還有,當大家都把精力貫注要成為『世界級大學』,會為國家教育系統帶來什麼影響?」

Dr. Lisa Lucas

 

Lucas博士首先以幾個較著名的排名榜舉例分析-中國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和QS世界大學排名;並指出這幾個排名榜的不同目的和評審方法。「上海交通排名主要針對研究成果和學術引用,以及例如諾貝爾獲提名和獲獎人員數目等。這個排名榜著重研究水平,和個別大學正在進行的研究工作。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的著眼點和背後的評審方法與之甚異,評審範圍包括教學、研究、學術引用和國際視野。」

Lucas博士還提到歐洲一個名為U-Multirank的排名機制。「這排名的出現,部分原因正是回應全球排名榜著重國際間競爭的一些流弊。U-Multirank較為互動。參考這個排名榜和榜上結果時,可以看到學科和較精細的指標,與我們熟悉的一些排名榜所使用的較常見指標大相逕庭。」

排名結果須得小心使用。「排名榜結果對全球高等教育界影響深遠,所以我們得謹記,看排名榜不能單看表面,要想清楚這些排名如何被使用;還有,我們要懂得批判和挑戰排名榜背後的那些意義。」Lucas博士說。­舉例說,她注意到現時的排名由西方大學雄據。「美國向來在全球研究成果上獨佔鰲頭,英國表現也不錯,所以我們看到的表象是西方世界主導了全球知識生產的成果。」

Dr. Lisa Lucas

 

不過,Lucas博士見到全球知識生產的重心開始轉移,尤其在英國,脫歐帶來的不明朗因素令研究數量下降。「中國的研究數量從2003到2016年間大幅上升,英國在全球的影響力處於低谷,而美國也有到頂的跡象;中國的研究成果數量飆升。雖然西方國家在研究成果上底子頗深,但生態無疑正在改變。」

Lucas博士的部分評論引用R.A. Shahjahan,形容大學排名猶如學術界的軍備競賽。「如果大家都把精力放在要成為世界級大學這目標,和著眼於要在世界大學排名榜上力爭上游,可能會不利於一些本來在國家和地區層面有必要價值的研究工作。」Lucas博士說。

Lucas博士說,Shahjahan也提到思想上的單一文化。「如果我們繼續認同西方社會和西方大學雄據全球研究成果這一套,這想法落在世界不同地方,會影響我們判斷那些知識對當地最具價值,無形中形成一種思想上的單一文化。」她說:「世界在改變,但我們還未能充分掌握如何懂得問一些關鍵問題,例如可以用什麼不同的方法做研究,和如何欣賞在世界各地進行的研究所帶來的價值。這些都是重要的問題。」

Lucas博士注意到都柏林科技學院Ellen Hazelkorn進行的一項研究。人們對全球大學排名榜的重視,令大學不斷嘗試營造有利於在排名榜上爭先的條件,Ellen Hazelkorn 的研究探討這現象對大學本身帶來的影響。「她的研究探討幾方面,包括對院校組織研究工作的方法帶來的影響、對教學人員的影響,以及排名榜對學術世界帶來的轉變。對外形象和市場明顯成為重要考慮。」Lucas 博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