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副校長莫家豪教授訪問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及麥馬士達大學

Event Highlights
2019年6月28日

於安大略教育研究院會議發表演講

Prof Joshua Mok

莫家豪教授為OISE會議發表主題演講

嶺南大學副校長莫家豪教授早前應加拿大安大略教育研究院(OISE)邀請,於「Shaping Sustainable Futures for Internationalization of Higher Education Conference」發表主題演講。OISE是領導全球的國際教育研究機構之一。是次會議於2019年6月24日至25日假多倫多大學舉行,吸引逾兩百位國際教育及比較教育學學者和研究生參加。當日莫教授講述了在反全球化和和民族主義復興的背景下,教育國際化的未來走向。

在演講中,莫教授跟與會者分享了他最近就中國政府如何實現高等教育國際化所做的學術研究之成果,他更特別提及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如何能促進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和不同文化互相理解。現時中國正在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在推動地區及國際貿易合作之餘,亦希望促進各地學術交流和學術研究合作。此外,莫教授又深刻檢視部分教育國際化手段帶來的副作用,包括令教育機會不平等情況惡化。今天,世界各地不少政府機關都在把教育經費投放在寥寥幾家大學,希望將之打造成所謂的「世界級」學府,教育不平等現象因而更形突出。為此,莫教授認為必須就教育國際化的目的和誰是受惠者等問題作批判性反思。莫教授當日的演講獲一致好評,亦引發與會者熱烈討論。

Prof Mok and Speakers

莫家豪教授與其他出席OISE會議的講者合照

在訪問OISE期間,莫教授與院長Glenn Jones教授會面,討論OISE及嶺南大學深化合作事宜,雙方就鼓勵博士生交流及學系研究合作兩方面達成協議。而嶺大作為促進高等教育研究的國際跨院校研究聯盟「亞太高等教育研究聯盟」(APHERP)的秘書處,必將積極與OISE一道參與各類研究活動。

 

 

 

與麥馬士達大學合作  

McMaster University

莫教授與 Shafiqul Huque教授及 Tony Porter教授合照

此外,莫教授在6月26日與麥馬士達大學教職員會面,討論交換生計劃、教師研究合作以及課程發展等話題。期間,莫教授與麥馬士達大學社會科學院的Shafiqul Huque教授和Tony Porter教授,就如何促進嶺南與麥馬士達大學合作發表意見,對話甚具建設性。眾人又討論如何透過本科和研究生交換計劃、學系交流和研究合作,以及共同發展授課型與研究型碩士課程等合作方式,提升學生的國際流動力。麥馬士達大學的教師熱衷於與嶺大在比較教育政策,以及以東亞為重心的國際教育發展方面合作。雙方更就教師互訪達成協議,Shafiqul Huque教授現定於本年十月以客座教授身份訪問嶺南,從而加強兩間大學的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