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社會科學

城市研究哲學碩士/博士研究課程

配合社會需求 推出城市研究哲學碩士/博士研究課程

城市研究哲學碩士/博士研究課程

今天,世界上有一半的人口在城市生活--而且全球日趨城市化的勢頭絲毫沒有減緩的跡象。在大都市生活固然有優勢,例如靠近經濟增長的中心,但同時也要付出代價,如較嚴重的污染和罪案問題。當下新冠疫情在城市迅速蔓延正好顯示了高密度生活的另一種風險。

大家都渴求有科學性和專業性的培訓,讓畢業生具備足夠的能力去分析都市問題,設計解決方案,並帶來真正的正向改變,這其實是反映了廣大市民日益關注的問題。

嶺南大學為了配合是項需求,在現有的城市與治理碩士課程的成功基礎上,構築城市研究哲學碩士/博士研究課程,將於2023年9月推出該課程。

嶺大:城市研究課程的理想家園

嶺南大學城市研究學邱勇教授指出,在世界各地的大學中,即使是最享負盛名的大學,城市研究課程也往往設於城市規劃或地理學院中。這種現象在本科生和研究生程度的課程都很常見。

而在嶺南大學,負責開設這樣的課程是研究生院。研究生院的教授是來自不同學科的專才,從房屋、教育到商業都有,許多教授曾在享譽全球的學院進行研究,如英國的牛津大學、倫敦經濟學院、布里斯托爾大學和約克大學、美國的普渡大學和匹茲堡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以及本地的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等。「這種類型的環境能夠成就跨學科研究,」邱教授解釋說。

研究生院和嶺大的學術部門也有密切的關係,故此,來自不同學科的教授可以共同指導博士生和哲學碩士生。邱教授說:「正因如此,當我們討論城市更新時,我們不僅把它看成是一個土地使用的問題,我們還可以從其他角度進行探討,例如,更新過程對長者的影響,以及由此可能產生的社會排斥現象。」

此外,嶺大的研究學生人數不多,這意味着學生和他們的導師之間的關係非常密切。

嶺大的地理位置也很優越,大學離香港和中國內地的邊界非常近,位於中國的大灣區內,而且前往亞洲的大部分地區都非常方便。

課程結構

該課程的博士生和哲學碩士生都將會修讀一些課程,以提高他們在學術寫作、慎思明辨、研究設計、定性和定量研究方法等方面的技能。他們將需參與多個關於研究倫理等主題的工作坊,並需與教授合作,在研討會上討論和完善他們提出的研究課題。學生們還會接受使用地理資訊系統、以及創建和使用資訊圖表等技術的培訓,以便他們將來又能清晰及生動地向其他人分享研究成果。

「嶺南大學是一所博雅大學,我們希望確保我們進行的研究能夠對社會產生真正的影響,我們強調的是研以致用,」邱教授指出。

從鼓勵創業到振興香港遺產每一個範疇都體現着「研以致用」這個概念。

研究生院在城市研究這個範疇有幾個重點研究領域,包括:香港和亞洲城市的房屋危機;城市化和城市更新;房屋和社區治理,以及發展和保育。然而,城市研究哲學碩士/博士研究生課程的學生有來自不同學科的教授共同指導研究項目,所以他們也可以選擇其他領域的課題。

嶺大也歡迎來自看似不相關的學術背景的學生申請入讀該項課程,只要他們能制定出與城市研究相關的高質素研究方案便可以。

對畢業生和課程本身都前景廣闊

本課程的畢業生將會廣受不同的領域和行業歡迎。他們的就業機會包括: 擔任高等教育院校的學術研究人員、智庫的研究人員或政策倡導者、相關領域的政府職位、非政府組織的工作人員、房地產公司的顧問或行政人員,以及在這些公司或其他各種私人企業中負責環境、社會和治理範疇的工作。

邱教授說,他還希望看到畢業生成為企業家,成立自己的公司或企業以實現造福社會的目標。

此外,他對城市研究的未來有一個願景,目前城市研究被歸類為一個利用不同學科的方法來解決問題的領域。「我的宏願是把它變成一個跨科際的領域,所以我們不僅僅是整合不同學科的知識,而是通過共同努力,跨越多個狹窄的學科範疇,建立一個新的概念或框架,最終可能導致某種社會創新的出現。」

 

城市研究哲學碩士/博士研究課程 - 研究領域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