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嶺大舉辦高等教育研討會以促進學生國際學習體驗

Symposiums
2022年3月14日

嶺大舉辦高等教育研討會以促進學生國際學習體驗

2022年3月12日,嶺南大學(嶺大)政策研究院在亞洲博雅大學聯盟(AALAU)的支持下,攜手台灣政治大學(政大)教育學院亞太高等教育研究聯盟(APHERP),舉辦了2022年高等教育國際化與質量管理研討會。

政大教育學院院長郭昭佑教授和嶺大副校長兼研究生院院長莫家豪教授在歡迎致辭中,對能夠在疫情下舉辦此次學術交流平臺表示欣喜,以及對演講者和參與者表示歡迎。

此次研討會為來自香港、中國內地、台灣、印度、英國和美國的傑出學者提供了一個討論高等教育國際化和質量保證的平臺。 在主題演講中,剛獲得嶺大榮譽博士學位的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Deane Neubauer教授首先回顧並討論了全球高等教育在疫情和技術發展下的質量問題。作為第二位主講嘉賓,來自北京大學教育學院的沈文欽教授介紹了他最新的關於中國博士生的非學位國際流動及其對學術生涯發展的影響研究。

是次專題研討會廣泛涵蓋不同議題,例如高等教育質量保證與提升、亞洲不同地區的高等教育發展、中國國內大學於歐洲舉辦國際分校以及國際學生在中國的疫情經歷等等。

由政大教育學院副院長侯永琪教授主持的大學主管人員對話會為研討會的一大亮點。嘉賓包括莫家豪教授(嶺大副校長)、Catherine Montgomery教授(英國杜倫大學社會科學與健康學院副院長)、Ian Holliday 教授(香港大學副校長)以及 Martin Lockett 教授(中國寧波諾丁漢大學商學院院長)。 演講者和與會者討論了疫情期間的國際教育問題,當中包括了課程的國際化、教育技術與不平等問題,以及從東西方視角看待國際教育的本土化。

此次研討會聚集了近230名學生及學者分別在綫上和嶺大會場參加討論,特別是來自亞洲博雅大學聯盟院校的教授學者以及博士生們,包括台灣政治大學、東海大學、印度共生文理學院,以及中國東北師範大學。是次國際研討會展示了嶺大及其合作夥伴在整合科技平臺以豐富學生的國際學習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功。

嶺大舉辦高等教育研討會以促進學生國際學習體驗嶺大舉辦高等教育研討會以促進學生國際學習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