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CHER 2020探討全球高等教育關鍵問題 為未來發展定下方向

Conferences
2020年11月13日

CHER2020

嶺南大學(嶺大) 於11月13及14日舉辦了年度「高等教育研究國際會議2020」,給予高等教育界交流在新冠疫情中學到的寶貴經驗及探討後疫情發展的機會。

本年會議由嶺大研究生院、嶺大政策研究院和亞太高等教育研究聯盟合辦,並獲巴斯大學和杜倫大學支持,以探討新冠病毒如何改變高等教育的未來及以其創新為主題。會議邀請到來自13個國家及地區共90位傑出講者,與現場和在線聽眾分享他們的想法和分析。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唐家成致開幕辭時表示,各大學需要改變常規教學的同時,仍要面對實行在線學習的挑戰。「我們是否已經做了足夠的工作,確保虛擬評估的公正性和完整性嗎?」他提問。「在虛擬課堂後,學生是否有足夠的機會獲得同伴、教學人員及資源上的支持?」

CHER2020

 

開幕儀式後,會議以「新冠疫情後香港高等教育未來發展對話」研討會作序幕。

麥肯錫大中華區總裁倪以理概述了業界未來的人才需求。他認為具備軟技能的幼兒園教育工作者將有最大的工作保障。他預料,儘管大部分工種不會完全消失,每種形式的工作將受到數碼科技的影響,而每個人將需要具備善於改變和應對的能力。他說:「世界需要更多的領袖、更少的管理人員。」

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會議上表示,他期望看到香港世界一流的大學,能幫助評估那些龐大且不斷增長的教育技術部門正在設計的創新產品,並以一家極具潛力的美國公司作例子。他解釋說:「Beyond Labz 在化學、物理、生物學和物理科學領域上,提供開放式虛擬實驗室實驗。」

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主席張炳良教授指出,香港私立高等教育機構在疫情期間遭受到最大的打擊。 「我們必須調整學生和老師的期望。」他建議說,從現在開始,教育機構將需要更重視專業和職業培訓。

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教授預期,與世界許多地方不同,大灣區的教育支出將繼續錄得增長。 因此,他喜見本地幾所大學已在內地開設了校園。 「與大灣區不同,香港缺乏大型企業及工業研發,研究機會和資金相對有限。」

提供跨地區本科生教育機構Minerva的亞洲區執行董事羅凱(Kenn Ross)說,他寄望會議能使業界付諸行動。 「新冠病毒令世界各地人民感到恐懼,對教育而言,它是變革的強大催化劑。」

CHER2020

 

首天會議早上還舉行了嶺大政策研究院的啟動典禮。 研究院與眾多世界頂尖大學合作,開展國際性和比較性的政策與治理研究項目,並加強大學在政策、發展和治理研究方面的專業培訓。

除研討會外,為期兩天的會議還邀請了五位世界知名學者發表主題演講,包括巴斯大學高等教育社會學系Andrea Abbas教授、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系侯永琪教授、嶺大副校長兼林文贊比較政策講座教授莫家豪教授、劍橋大學教育學教授Susan Robertson教授和NUEPA前教授兼副校長Jandhyala BG Tilak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