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傅大衛教授

社會學及社會政策系榮休講座教授

傅大衛教授

探索健康世界

傅大衛教授自1997年起擔任嶺南大學的聯益社會政策講座教授,在嶺大的發展里程中佔有特別的位置。這是因為他的學術研究涉獵範圍廣泛且富深度,而且他曾於1967年嶺大立足香港及1998至1999學年嶺大恢復大學地位後,參與指導嶺南首批博士生。在他的教學生涯裏,傅大衛教授曾於全球大學指導過四十三名博士生及研究型碩士生,以及督導過二十六篇博士論文。

他曾在非洲及亞洲多個地區工作,研究領域涵蓋國際衛生及保健、社會老年學、社會流行病學以及環境與健康。

與非洲結緣

傅大衛教授一直熱衷支持研究生課程,最近指導兩名加納博士生便是其中一例。其中一位學生是「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資助的博士生;該計劃由香港研究資助局成立,旨在吸引世界各地的精英來港修讀博士學位。

兩名加納學生專門研究加納公共衛生及保健服務的供應,以及國內的老人健康問題。傅大衛教授表示:「我們會考慮人們對健康的認識、大眾享用醫療服務和享有醫療保險的機會、老齡化問題,以及哪些因素有助或阻礙人們有效受惠於醫療保健服務。」

「兩位加納學生在搜集大量數據方面做得非常成功,部分數據更是總結來自約五千名受訪者的回應。」他補充道。

現時,有學者專門研究加納和非洲撒哈拉以南低收入及中等收入國家,在實現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全民健康覆蓋」時面對的障礙。傅大衛教授和兩名學生的研究成果,正好為該類研究提供了極有用的資料。在世衛制定「全民健康覆蓋」時,香港的陳馮富珍博士正任該組織的總幹事。

兩位加納博士生其中一位現時在嶺大的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擔任研究助理教授,另一位則在奈羅比的非洲人口健康研究中心工作,並不時走訪非洲各地履行職務。

研究學位之真正價值

在傅大衛教授的指導下,很多博士生和研究型碩士生都成功出版了自己的文章,不過教授深信,這些學生在研究生課程中最重要的得著其實是掌握學術研究的技巧,讓他們日後能有效演譯自己的想法。

學生若能在研究生課程中做出重大研究成果,固然是美事,但傅大衛教授認為,攻讀研究生課程最根本的價值在於為學生將來的終身學術事業提供跳板。「博士和研究型碩士學位課程本是旨在訓練學術研究的學位。」他說。

因此,學生必須懂得有系統地解決問題。要做到這點,須先訂立適當的研究背景和框架,並要提出「對」的疑問。教授表示,一旦提問有所偏差,得出的答案也不會正確。「重要的是如何理解及分析難題,再著手處理。」

傅大衛教授指出,很多與健康相關的學術研究及課程之所以越見進步,是因為不同的研究人員及學術團隊能集結各方技能及知識,團結一致解決當前問題。此外,一個研究項目若能確定問題並加以釐清界定,那麽即使項目還未有指向任何解決問題的方法,它本身已具相當高的價值了。

學術研究之影響

傅大衛教授迄今撰寫過的論文和章節約有二百篇,撰寫或編輯過的書本及研究專題論文亦超過十五部。他的最新著作包括在2005年出版、及後在2008年修訂的《Aging and Place》,以及《Global Health》,出版及修訂年份分別為2012年及2017年。此外,他在廿多年前成立嶺大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並曾為多個關注健康及老齡的國際組織擔任顧問,當中包括世界衛生組織,以及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

然而,儘管傅大衛教授有多番成就,他仍認為要具體斷定他的學術領域內任何研究項目造成的影響,絕非易事。「在本質上,政策研究的影響很少會在短期內出現。」他解釋道。

他又指出,要預測某些研究項目將來會有什麽影響,幾乎不可能;而最長遠的影響,可能來自各國學者或研究團隊所做的研究項目之間的互相作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