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蕭愛鈴教授

聯益應用心理學講座教授

蕭愛鈴教授

心理學促進身心社會健康

應用心理學家並不是那種喜歡把自己關在學術象牙塔內的學者,相反,他們喜歡與世界接軌,為他人亦為社會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解決現實裡林林總總的問題。

嶺南大學聯益應用心理學講座教授蕭愛鈴教授,多年來在職場壓力和工作與家庭界面兩大研究範疇有卓越成就。她在2018年被美國的Work and Family Researchers Network選為「Overall Contributor to Work Family Research」五十強之一,亦是該年唯一一位獲此殊榮的華人。今年,蕭教授完成了一個職業安全健康局項目,揭示職場壓力對香港經濟帶來的巨大成本。

此外,蕭教授為多家公營及政府機構擔任顧問,包括受香港鐵路公司委託研究鐵路企業的安全文化,以及為香港教育局培訓教師,增強他們協助學生應付有損身心健康的減壓力技巧。

道路安全研究

蕭教授一直致力從世界各地吸引優質研究生來嶺南大學修讀哲學碩士及博士學位課程。現時大部分在嶺大就讀有關課程的研究生,均得到「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資助。該計劃對學生的資助金額,比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旗下的資助計劃較高。

監督嶺南博士生的研究項目,亦是蕭教授的工作之一,過去有不少學生做的項目均令她印象深刻,當中包括一位來自巴基斯坦的女同學。「她以各種心理因素為基礎,研究人們在道路上的行為和安全問題,以及哪種性格類型的人較容易遇上交通意外。」蕭教授說道。

師徒兩的研究工作分為三大部分。「在首年,我們一同研究來自中國的數據。」蕭教授安排了巴籍學生與廣州一家著名學術研究院的學者合作,翻查廣東省的交通數據,檢視導致當地的交通意外和傷亡事件的因素。

「翌年,同學收集了巴基斯坦的數據,並研究當地人的駕駛行為。此外,她往蘇格蘭的斯特靈大學讀了一個學期,並以交換生身份與一位副教授合作,做了一些風險趨避實驗。」

值得關注的研究領域

蕭教授又指出,她會鼓勵博士生花時間研究年輕人和上班一族的身心健康,以及可能助他們舒緩焦慮的輔導方式。她在嶺大心理學系的一位同事,就曾經研究如何利用認知行為療法改善人們的心理健康。

「我有一位博士生正在研究非理性想法如何引發負面情緒,並如何對人的身心健康帶來負面影響。」這類想法產生的後果亦有可能影響個人工作表現,因此該博士生的研究其實與僱主息息相關。研究項目亦包括一項實驗,主要測試不同形式的訓練能否改善參與實驗者的身心健康。

金石良言

對於撰寫論文,蕭教授認為學生不應等到在圖書館看完所有要看的書後才開始執筆。「另外,博士生必須把研究的範圍收窄至一個特定主題。如果把目標定得太高,反而會令研究工作變得混亂,亦很難開展研究。」

但蕭教授強調,閱讀跟論文題目有關的文章非常重要,因為這樣有助學生建立理論框架。「有了良好的理論框架,你就可以順利演繹文章的前提、收集資料和試驗這前提,此過程有助你進一步推演理論,這對寫論文本身固然重要,另一好處是你有可能在將來出版該論文。」

另外,蕭教授極力主長哲學碩士和博士生修讀高級統計學課程,因為統計學知識能大大提升學術研究工作的質素。

最後,蕭教授語重心長的指出:「我鼓勵同學努力工作之餘也要盡情玩樂,這樣你會發現,研究生的學習生涯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辛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