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開始內容
2021年7月 - 2023年6月:「優質教育基金計劃:消除數碼隔閡:STEM與A.I.教育結合的生涯規劃」
主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

Bridging Digital Divide: STEM and A.I. Education with Life Planning Experience
消除數碼隔閡:STEM與A.I.教育結合的生涯規劃

簡介:

自2016年AlphaGo 擊敗職業圍棋高手,A.I.(人工智能)便深深烙印在人類腦海中。時至今日,一般的機械工程已經見慣不怪,但只要加上A.I.,所有人便趨之若騖,紛紛表達對創新科技的渴求。然而,香港在A.I.應用方面卻稍為落後,根據亞洲企業領袖協會的研究 ,香港在研究涵蓋的8個亞洲地方排名尾二,僅高於印尼,是亞洲四小龍的最後一名,而中國則排名第一。香港特區政府於是在2020年頭預留100億元,建設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以匯聚全球頂尖人才,銳意發展A.I. 及機械人科技 。儘管香港特區政府表示香港的大學院校在A.I. 技術及相關領域方面表現出眾,研發能力更屬世界前沿 ,但為何在A.I. 應用方面仍大幅落後於其他亞洲地區?歸根究底,是基礎教育必需加強,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教育配套需要以緊密調整,才能緊貼社會步伐,避免數碼隔閡,提升香港培育創新科技人才成效。

消除數碼隔閡:STEM與A.I.教育結合的生涯規劃

本計劃旨在為香港中學教師和學生提供A.I. 教育,以教育創新科技知識促使教育界能有效銜接社會迅速發展的步伐,同時豐富STEM教育內涵,鼓勵學生透過A.I.應用去解決日常生活所遇到的問題,從而提升學生在STEM學習的興趣,配合以STEM為主的生涯規劃指導,進一步讓師生掌握最新產業發展動態,務求消除因教育配套不足所帶來的數碼隔閡,為教育界提升資訊素養。

消除數碼隔閡:STEM與A.I.教育結合的生涯規劃

目標:

  1. 培育教師及學生的A.I. 知識基礎,讓他們具備應用A.I.的基本能力鼓勵他們運用創新科技去解決日常生活所遇到的問題;
  2. 提供生涯規劃講座,有助決定選修科目和升學,緊貼社會經濟發展新步伐;
  3. 結合業界資源支援教育界,為創新科技行業培養人才,促進官產研學四方面合作。

>>點擊查看優質教育基金計劃詳情

計劃年期: 2021-07-01 至 2023-06-30
受款人: 嶺南大學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
計劃性質: 資訊科技
計劃分類: STEM教育
計劃次目: 電腦輔助教與學 (例如 多媒體展示, 教學套件)
申請人界別: 高等教育
受惠人: 中學
計劃編號: 2020/0136
撥款: $1,564,300

計劃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