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更加智慧的城市可战胜前所未有的全球挑战

cgs04_highlights_speaker.jpg

邓淑明博士

邓淑明博士,太平绅士(JP),是香港大学(HKU)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系、社会科学学院地理系及建筑学院的客座教授。邓博士拥有20余年的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经验,且对地理信息系统技术(GIS)进行了专门研究。在第四场城市与治理研讨会系列上,她发表了题为“香港迈向智慧城市的旅程及前进之路”的演讲。

 

其实在COVID-19新冠肺炎席卷全球之前,各城市就已然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邓博士指出,如果不提升科技使用率,这些挑战是无法得到完善解决的。更加智慧的城市至少是城市问题解决方案的主要构成,可应对老龄化社会、气候变化、能源危机以及向城市中心迁移的人口持续上涨等不利影响。 据估计,到2050年,三分之二的地球人口(即64亿人)都将生活在城市中,到2040年,三分之一的香港人口将年逾65岁或以上。

 

人工智能(AI)、地理信息系统、大数据、云、物联网、机器人和共享经济都可以在改善香港生活和服务质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邓博士解释道:“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已成为全球许多智慧城市和国家的基石。”将物联网传感器连接GIS并针对特定区域实时发生的事生成大数据,是相对简单的操作。“之后我们可以开发出能协助人们预测或规划未来的AI算法。”

 

在IESE城市动态指数2020的智能城市排名中,香港目前排名世界第十、亚洲第三。 尽管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研发支出占GDP的比例较低,但对于初创企业和独角兽公司来说,仍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数字。

 

但邓博士认为,香港还没有“做好面向未来的准备”,仍需要进一步利用大湾区的独特实力和市场规模。深圳目前在IESE榜上排名109位,而香港-深圳-广州在2020全球创新指数(GII)的世界顶级科技集群中排名第二,仅次于东京-横滨。“如果我们的合作能得以继续,我相信大家会一同成长。”

 

即将推出的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将重点关注六个领域,包括:智慧经济、智慧人、智慧政府、智慧环境、智慧出行和智慧生活。智慧经济指的是城市拥有发展成为世界金融科技中心所需的优势,而智慧生活则涵盖了当前至关重要的健康监控系统。邓博士曾任香港互动地图仪表板开发项目的技术项目经理,该仪表板使用GIS技术针对COVID-19绘制地图并共享信息。

 

在蓝图中,“智慧人”领域包括提升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和GIS教育,以及促进空间技能和制图技术的发展。邓博士说道,鉴于香港拥有世界一流大学,我们当前需要做的是建立起一个让人才可以充分释放潜能的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