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构画高等教育的未来

ghes03_highlights_speaker.jpg

哈米什·科茨教授(Professor Hamish Coates)

沉痛的危难中有时也能发掘出益处,因为这些陷境常能创造出一个独特的空间,可以在其中进行试验及制定长期所需的改变。在以“COVID-19与全球高等教育”为主题的第三场岭南大学全球高等教育网络研讨会系列上,来自清华大学教育学院的哈米什·科茨(Hamish Coates)教授选择不去剖析与当前疫情相关的症结,而是去关注如何才能设计出最好的高等教育,从而去开拓疫情后最蓬勃的未来。

 

在演讲中,科茨教授概述了他在《高等教育设计:重大合作、技术和能力》一书中着重强调的理念。他说,考虑到业已脆弱的商业和学术模式又遭此重创,现在正是开创全球在线学习的成熟时机,是该重新关注亚洲和终身学习的时刻,并应针对21世纪的机构和合作伙伴关系进行投资。

 

“未来十年,亚洲将囊括全球三分之二的高等教育。虽然目前大多数高校研究是在北美和欧洲进行的,但这一现象必定有所改变。”科茨教授说道,我们需要更好地了解如何培养未来的博士生,研究生,教职工和研究人员,因为在之后的50年里,他们中的多数人将在亚洲及周边地区开展学习与工作。

 

大学内,诸多再设计逐步转为商业驱动型。“在美国,约有30%的公立高校是由私企或营利型服务公司支撑的。”这种公私合作伙伴关系已经从大学的管理层面转移到了教学和研究这样的学术核心领域。

 

今年转战线上教学是必然选择。但是,由于目前全球范围内投入教育技术的公共和个人资金数额庞大且会持续增长,更根本、持久的变化会随即到来。

 

即便是最传统的大学,为了寻求混合式学习的最佳平衡点,也将在未来见证越来越多的混合模式。“即使是在课程级别,也可以开始针对不同的课程、领域,不同的教学方式和不同的学生群体设计不同的配置。”

 

在当今瞬息万变的经济环境中,人这一生都需要不停地更新知识和技能。自然,大学不应再寻求将学生与资质进行匹配,而是应将学生们各样的需求与他们不同的能力搭配起来,并提供细分认证。

 

“我们还需要向人们证明他们所受教育的成功之处,”科茨教授说。需要对可以预期的结果和经历进行更加清晰的定义,且须引进新一代的评估模型。“世界上现有太多糟糕的评估方式,它们已经存续100年之久:昂贵、不可靠、会引发诉讼、让人们在可以取得通过结果时蒙受失败……这确实不够好。”

 

但在今年,疫情打断了评估流程,并且线上学习亦为更优质、合算的评估框架打开机遇。

 

高等教育需要更好地传达其对社会的贡献,以及向那些为之投入时间和金钱的人们解析其所能提供的价值。普通大众中,不少人可能并未意识到大学进行的研究是如何改善他们的生活,以及这些机构对当地经济的重要性。在谈到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时,科茨教授指出墨尔本大学是当地第二大雇主。他还点明,针对COVID-19疫情给出解决方案将有助于提升高等教育界在全球的声誉。

 

全球高等教育网络研讨会系列由岭南大学研究生院政策研究院亚太高等教育研究联盟共同举办。研讨会邀请了六位国际知名学者共同探讨新冠疫情对全球高等教育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