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COVID-19时代下超越课堂的学习

ghes04_highlights_speaker.jpg

郑国汉教授

今年,为了确保在COVID-19新冠疫情爆发期间仍能维持教学,全球的高等院校都将教学形式从面授转变为了线上。纵观2020年,岭南大学针对新冠疫情风险水平的变化,做出了相应的对策:一月下旬时为纯线上教学,9月则采用了面授结合线上直播教学的混合模式。但是,那些在校外、甚至是国外开展的学术活动,又该如何进行呢?

 

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教授在岭大全球高等教育网络研讨会系列上,为解答“除了提供线上课程,大学能够并且应该做出哪些举措”这一问题,详述了岭大的应对措施。早在疫情到来之前,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岭大就已经为学生们推出了辅助性的综合学习课程(Integrated Learning Program)。此外,学校还提供了社区服务、实习项目和全球体验等机会。

 

岭大每年都会开设涵盖6个领域的综合学习课程,包括公民教育和领导力拓展、体育和健康、寄宿教育、审美能力发展、社会和情感福祉,以及智力发展和创业精神提升。

 

在2019-20学年的下学期和暑期,综合学习课程从线下转为线上。由于线上活动不会受到设施条件的限制,实际参加课程活动的学生总数从11000增加到了12849人。目前,鉴于新冠疫情形势相对稳定,综合学习课程将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模式同时展开。

 

不过,郑教授亦坦言道,针对社区服务,岭大进行了重新考量。他说:“有些社区合作伙伴可能并不希望我们的学生实地前往(他们的设施场所)。”因此,大学必须找到新的社区服务开展方式,比如可以采用远程的形式。

 

岭大创业行动(Lingnan Entrepreneurship Initiative)一直在关注与COVID-19相关的项目。例如通过Ultra Violite项目,岭大研究人员开发了使用紫外线技术的设备,为居住在类似分间楼宇单位(劏房)这样拥挤环境的家庭提供免费的消毒服务。而在创业行动中研发成功的透明口罩能够让听障儿童能看到并读取老师的唇语。

 

走出香港,岭大毕业生参加了“联合国志愿者组织——香港大学生义工实习计划”,在联合国机构和海外单位继续从事人道主义工作。一支由岭大学生组成的团队与当地非政府组织及社区合作,在乌干达的布科曼辛比区成立了一家社会企业,开发和测试水箱产品。

 

尽管岭大一直通过线上论坛和会议与大陆和海外的合作伙伴保持联系,但在学业中途,85%的岭大学生通常都会出国进行交流访问。作为替代方案,岭大学生远程参与了由智利、捷克、芬兰、德国、日本、中国大陆和美国的合作院校组织的线上课程和文化交流项目。

 

在谈到学生的职业发展时,郑教授解释道,职业生涯教育、求职培训、与导师的咨询会,以及招聘讲座和研讨班都已经全部在线上进行了。岭大还提供了大笔资金,通过资助海外企业和组织的项目为同学提供了一系列线上实习机会。他表示该计划的口号是:“身处本土,工作在全球,用全球在地化的思维去思考”。

 

郑教授还提到,大学的学生服务中心已经为2020年的毕业生招募了150个就业或实习岗位。截至10月初,超过50%的毕业生已经获取了就业或实习机会或是决定继续学业深造。

 

全球高等教育网络研讨会系列由岭南大学研究生院政策研究院亚太高等教育研究联盟共同举办。研讨会邀请了六位国际知名学者共同探讨新冠疫情对全球高等教育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