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莫家豪教授:融入大湾区打造“新文科”

转载自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報專訪副校長莫家豪教授:融入大灣區打造“新文科”

 

 

编者按:

 

近日,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发展规划》,明确到2035年,粤港澳大湾区将建成若干所世界一流水平高校,成为世界高等教育合作发展和创新发展先进典范。粤港澳高校合作发展已有哪些基础和经验?各方未来将如何发挥所长紧密合作?即日起,我们推出“港澳大学校长湾区访谈录”系列报道,专访港澳多所高校负责人,展望大湾区高等教育及科技创新合作发展蓝图。

 

香港高校纷纷“北上”粤港澳大湾区。近日,香港岭南大学副校长莫家豪在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表示,岭南大学作为一所博雅大学,正通过与内地理工学校和科技企业合作,希望融入“新文科”的建设趋势,在大湾区内打造高水平的顶尖学科。

 

莫家豪称,岭大此前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研究大湾区社会治理,得到内地居民对香港的评价数据,已在香港社会引发关注。“部分居民觉得现在香港不够安全和友好,疫情管控方面的举措也值得深思。关心香港发展的同仁都觉得,要改变这个不理想的情况。”莫家豪表示,“我在课堂上提起这些数据,也引发了学生讨论。我们希望能加强香港年轻人对大湾区发展的理解、对我们国家发展的理解,争取机会融入大湾区发展。”

 

据介绍,香港岭南大学接下来与中山大学会有另外一个合作,研究对象是疫情背景下在内地养老的香港老人。

 

 

20201215_profmokinterview_image1.jpg

莫家豪教授

与内地高校合作研究大湾区社会治理

 

南都:岭南大学是较早与内地高校展开研究合作的香港高校之一。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不久,岭大就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社会治理联合研究中心”。这项合作是如何开始的?

 

 

莫家豪:我们岭南大学的原址就在广州,在今天的中山大学。1967年,一帮广州老校友来到香港重建了现在的岭南大学。作为香港八所公立大学之一,我们一直都跟内地,尤其是粤港澳地区的高校有合作。早在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之前,我们就很希望能够在大湾区里面进行一些民生、民情、民意、社会治理政策方面的研究。

 

很多香港高校与内地高校一起进行的都是工程方面的研究。而岭南大学是一所博雅大学,比较重视文科,非常重视国家建设“新文科”的政策。华南理工大学在工程、科技研究方面很成功,他们也希望强化社会科学、社会治理方面的研究。于是,我们跟华工从2016年开始就有来往,每年都共同举办社会治理的研讨会。后来我们就想,不如共同建立这个联合研究中心。

 

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平台,让两个学校的研究队伍乃至粤港澳的同仁,能够有机会对大湾区的社会发展、社会治理的不同重点进行长期系列研究,能够转化成政策参考。一些有影响的研究报告也能够带动我们的年轻人。 另外,我们也希望能为粤港澳年轻学者提供更多培训、交流的机会,为硕士生、博士生的培养提供良好的平台。

 

另外,我们也希望能为粤港澳年轻学者提供更多培训、交流的机会,为硕士生、博士生的培养提供良好的平台。

 

 

南都:“粤港澳大湾区社会治理联合研究中心”在成立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做了哪些研究?

 

 

莫家豪:去年3月我们成立这个中心之后的第一项研究,就是希望了解香港居民对大湾区发展的理解,以及香港18至35岁年龄层的人对前往大湾区其他城市发展的意愿。

 

我们今年4月完成了另一个研究,让公众评价他们对大湾区内9个城市地方政府和两个特区政府的观感,也对各个城市的总体形象作出打分。

 

调查数据显示,地方政府获得的评价都不错,但部分居民觉得现在的香港不够安全和友好,疫情管控方面的举措也值得深思。这个报告得到了香港媒体的报道,在香港引起了一些讨论,尤其是关心香港发展的同仁,都觉得要改变这个不理想的情况。我们公布数字就是希望能提出一些建议,尤其是政策建议。研究中心的一些报告,的确引起了香港官员的注意。

 

我在课堂上提起这些数据,也引发了学生讨论。我们希望能加强香港年轻人对大湾区发展的理解、对我们国家发展的理解。从香港的角度来讲,我们真的要争取机会融入大湾区发展,希望能够和兄弟城市一起合作。每个城市发展不同专长,把大湾区打造成全球最有活力的经济实体。

 

我们接下来与中山大学会有另外一个合作,研究对象是疫情背景下在内地养老的香港老人。中大的教授同仁跟我们岭大的同仁,在一起构建、安排、推动这个研究项目,研究应该在这一两个月就能开始,经费由两个学校共同分担。

 

 

20201215_profmokinterview_image2.jpg

希望在大湾区打造顶尖学科

 

南都:岭大的学生如何参与学校在大湾区的一系列合作项目?

 

 

莫家豪:我们开放不同的研究项目给学生参与,把研究报告拿到课堂上讨论,让学生们对国家、对大湾区的未来发展有更多理解。尤其是如果存在误解,这正是个很好的机会,可以通过实事求是的数字去澄清谬误。

 

去年我带了一整个本科班的学生,通过这个研究中心,在大湾区的内地城市实地走访,也安排了学生们去看看村落层面的治理。

 

他们以为内地农村会很落后,后来听完村领导介绍,跟村民们聊天之后发现,内地的村落管理跟想象之中很不一样。

 

我们带他们去不同的机构,了解和研究社会治理、社会服务、城市构成以及旧城重建等方面。他们说,看完的确加深了对祖国的理解。

 

 

南都:在你看来,岭大在大湾区发展的优势和定位是什么?

 

 

莫家豪:国家现在要发展“新文科”,我们希望岭大这方面的优势能配合国家发展,在大湾区里面打造关乎民生和治理的“新文科”。虽然我们没有科技专业,但可以跟科技公司、理工学校一起合作,研究科技如何造福人类社会,比如研究如何发展乐龄科技,帮助老人养老。

 

在教育领域,我们在2017年发起了亚洲博雅大学的联盟。另外,我们刚刚跟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共同举办了一个教育论坛,大学教授们一起讨论疫情下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方向。

 

我们学校非常重视跟内地的院校合作,很希望能够在大湾区发展更多的研究,努力争取在内地成立一些高等研究院,在大湾区能够打造高水平的顶尖学科。内地同行也觉得,我们可以利用岭大国际方面的资源一起拉动中外合作。

 

我认为,香港的学校跟大湾区内的高校有合作是件好事。其他湾区城市群经济发展的背后都有强大的高等教育群。我觉得,如果香港的大学能够跟大湾区其他城市的高校同仁通过研究中心、高等研究院,甚至分校区的发展,发挥各地高等教育的长处和优势,一定会对将来整个大湾区的发展有积极意义。